“大雪“时节 一起来赏与雪有关的古代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大雪“时节 一起来赏与雪有关的古代书画

2017-12-08 09:48:34  来源:人民网书画

《快雪时晴帖》

        2017年12月7日,农历十月二十,为中国农历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趁着“大雪”时节,小编带大家一起来赏一赏古代那些与雪有关、以雪为题的书画作品。

  与雪有关的传统书画,最有名的要数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了。乾隆皇帝曾在帖前题“天下无双,古今鲜对”以誉之,并且与《中秋》、《伯远》两帖同置三希堂,为“三希”之一。

  《快雪时晴帖》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墨迹纸本,行书,四行,共二十八字。在王羲之传世摹本中,《快雪时晴帖》结字浑厚端正,点画圆劲,气息平和,相比于《兰亭序》、《丧乱帖》等可谓风格独具。

  前人早有考证,《快雪时晴帖》并不是王羲之的真迹,而是采用双钩填廓法(用一张透明的薄纸或是蜡纸铺在原作上描出轮廓,然后再将其摹在要复制的纸上,再用墨填满轮廓)的摹本。这样的复制品几乎与原迹一样,保持原作的笔法和章法,也最大程度传达原作的神韵,冯承素的“神龙本兰亭”也是这样制作的摹本。虽然如此,在真迹失传的情况下,这件距今一千多年的复制品还是堪称弥足珍贵。

  快雪帖的内容是王羲之写给好友的一封短信:“羲之顿首 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 王羲之顿首 山阴张侯。”

  帖上是没有句读的,这样就给后人留下了谜题,于是漫漫长路多求索——

  有学者将其断为: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以“不次”为翰札寒暄语。(见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王玉池著《王羲之》、庆旭《线条的连接之王系尺牍书风》等)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