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王召海的山水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品王召海的山水艺术

2018-01-17 08:51:08  来源:光明网书画

特别推荐:品王召海的山水艺术

  北宋哲学家邵雍曰:“画笔善状物,长于运丹音;丹青入巧思,刀物无遁形。诗笔善状物,长于运丹诚:丹诚入秀句,万物无遁情”。北宋另一位哲人韩拙如是说:“夫画者笔也,斯乃心运也。索之于未状之前,得之于仪则之后,默契造化,与道同机。握管而潜万象,挥毫而扫千里,故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山水悉从笔墨而成”。“笔墨”是中国画的独特语汇。如果说中国画是独特的视觉艺术,那么“笔墨”赋予了中国画独特的精神内涵,承载了意味深长的文化信息,传达了中华民族历史演变过程中的民族情感。

特别推荐:品王召海的山水艺术

  王召海是一位中国画画家,是齐鲁大地上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孔孟之乡厚重的文化滋养,少年入画道便深谙“笔墨”是中国画的灵魂。

  中国画自诞生的那天起,因为“笔墨”的特殊魅力’使中国画有了特跦审美趣味。王召海基于对“笔墨”的正确认知,体会到要画好中国画须认真地临摹前辈先贤的优秀作品。对传统经典作品的临摹,体会先辈对笔墨的运用和如何达到笔精墨妙的效果,进而使创作主题更加生动和使画面意境升华。

特别推荐:品王召海的山水艺术

  “笔”通常指勾、勒、皴、擦、点笔法以及下笔轻重、疾徐、偏正、曲直等变化。“墨”通常指烘、染、破、积、泼等墨法及干湿浓淡等变化。王召海今天成长成一个优秀的山水画家,首先得益于他对中国画笔墨的深厚情感和为掌握笔墨技巧所下的功力。他的用笔是有力和富于变化的,中锋、侧锋顺逆转折、运用自如。他师从过陈玉圃、张宝珠、李宝林,就读过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国家画院,这对王召海理解中国画的真谛和掌握中国画的创作语汇确实受益匪浅。而对艺术的挚爱,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这浓浓的情意每当注入笔端,“用情笔墨之中”所创作出来的山水画自然显得格外生机黯然,充满灵性和诗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