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桢墓志》中“首契乾衷”者小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元桢墓志》中“首契乾衷”者小考

2018-01-30 08:40: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二、在时间上,元澄的表态更早。

  据《魏书·任城王元澄列传》,元澄是在南伐占卜之后,即刻被孝文帝召见,表态支持孝文帝改革。此时,南征还未开始。

  三、南伐时,元桢是戴罪之身,人微言轻。

  孝文帝在召对元澄时,元澄是任城王,同时担任尚书令的官职。因元澄表态支持孝文帝有功,被封为尚书左仆射,此官职相当于宰相,尚书令仅次于尚书左仆射。

  与之相对,据《魏书·任城王元澄列传》记载:“十有三年春……夏四月丁丑……六月,汝阴王天赐、南安王桢并坐赃贿免为庶人。”另有:“太后令曰:‘汝阴王天赐、南安王桢不顺法度……’高祖乃诏曰:‘南安王桢……特一原恕,削除封爵,以庶人归第,禁锢终身。’”(《魏书·南安王元桢列传》)在谋划、实施迁都的孝文帝十七、十八年,元澄是大权总揽的重臣,而元桢则早已被贬为庶人,为戴罪之身。

  孝文帝面临改革如此大事,若首先将罪臣请出支持自己,这在政治上是无比昏庸的做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