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里的岭南风物:鲜妍天真堪入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名画里的岭南风物:鲜妍天真堪入画

2018-02-23 10:01:40  来源:信息时报

荔院闲眠图 宋 赵大亨 绢本设色

荔院闲眠图 宋 赵大亨 绢本设色

枇杷绣眼图 宋人 绢本设色

枇杷绣眼图 宋人 绢本设色

荔院闲眠图 纸本水墨 常保立临宋赵大亨

荔院闲眠图 纸本水墨 常保立临宋赵大亨

  美丽的岭南,气候温暖,物产丰饶,盛产奇花异果。在南粤与中原交往的两千多年历史中,岭南花果占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南越王赵佗向汉高祖进贡岭南物产,还是盛唐时一骑红尘飞入长安城;无论是李商隐遥念友人“木棉花暖鹧鸪飞”的摹想,还是苏东坡初到南粤时“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的感喟,都让岭南花果盛名远播,并升华为内蕴丰富的文化意象。

  在历代诗文中,不乏对岭南花果的记述,那么在自唐宋以来的传世名画中,是否有它们的身影呢?它们中有哪些特别受到画家们的喜爱?岭南古代画家们又是怎样描绘乡土风物的呢?我们继续来听听关于中国画与岭南花果的故事。

  中国画与西方的静物画不同,描摹物态并不是其主要目的,而是要讲究意趣。因此,花果虽美,却不见得件件入画。不过,苏东坡那首非常有名的《食荔枝》中,“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所提及的水果,传世名画中还真的都有所表现。

  “荔枝、杨梅不用多说,卢橘就是枇杷的别称,原产地即在岭南。真丝宫绢,雀跃枝头,宋人有《枇杷绣眼图》传世,探身盯住黄色枇杷上黑蚂蚁的绣眼鸟,点画传神以非常精到的用笔。”现任故宫博物院首席模搨官、终身聘用专家、故宫博物院摹画组组长常保立先生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荔枝、枇杷、芭蕉等,都是古画家喜爱的题材,历代不乏精品佳作。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