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藏阿里的黄金面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来自西藏阿里的黄金面具

2018-03-22 08: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曲踏墓地出土的黄金面具

  首都博物馆在这个春天推出了“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在众多精美展品中,一面刻画有独特神秘纹饰的黄金面具摆在展览第一部分“文明溯源”显眼的位置。

  这是西藏阿里地区发现的第一面黄金面具。时间回溯到2009年7月。筑路工人在西藏札达县西郊修建巴木公路时,推土机翻开一座埋葬很深的洞式墓,潮湿阴冷的墓穴和琳琅满目的随葬品豁然重现。根据发掘者札达县文物局局长罗丹的描述,这座墓室内放置有方形的箱式木棺,墓主人蜷缩在棺内。由于木棺经年累月发生了倾斜和错位,面具从死者面部滑落到胸前,在青藏高原夏日午后的炎炎烈日下,透过细细的沙尘反射出刺眼而诱人的光芒。

  这件面具14厘米见方,薄如纸片,大小与真人面部相仿,由冠部和面部两部分连缀而成。冠部呈长方形,錾刻出三座并列的塔形祭坛,顶部有圆形穹顶,与早期佛教时期的窣堵坡非常相似。每个祭坛两侧各刻一只立鹤,祭坛前方各刻一只羊。面部有一部分重叠在冠部之下,重叠部分有两排小孔,用丝线将两部分连缀在一起。面部刻出精细的五官,圆目修鼻,甚至表现出人中和法令纹,五官和刻痕都用红色颜料勾勒,显得颇有生气。面具周缘有一周小圆孔,两个一组,背后衬有多层丝织物,残留有打结的系带。丝织物后面又用薄木片加固,通过系带与丝织物缝制在一起。

  面具背后衬托的丝织品,经实验室分析属于平纹经锦,是典型的来自中原汉地的织物。根据对出土动物骨头的碳14数据,该墓葬年代在公元2世纪前后,正值中原通西域的丝绸之路兴盛之时,大量来自于内地的丝绸通过河西走廊和南疆输入中亚和西亚,西藏西部这一时期的高等级墓葬中也首次出现了这类远道而来的奢侈品。

  此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的考古学者又在西藏的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发现了两件小型黄金面具,加上西藏西部毗邻的尼泊尔穆斯塘萨木宗墓地的两件和印度北方邦马拉里墓地的一件,迄今已经在西喜马拉雅地区共发现有六件之多,可见黄金葬面在这一区域是非常流行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