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枚《月曼清游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陈枚《月曼清游图》赏析

2018-03-28 09:01:30  来源:央视网书画

清·陈枚《月曼清游图》册页 绢本设色37cmX31.8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月曼清游图》册描绘的是宫廷嫔妃们一年12个月的深宫生活:正月“寒夜探梅”、二月“杨柳荡千”、三月“闲亭对弈”、四月“庭院观花”、五月“水阁梳妆”、六月“碧池采莲”、七月“桐荫乞巧”、八月“琼台玩月”、九月“重阳赏菊”、十月“文窗刺绣”、十一月“围炉博古”、十二月“踏雪寻诗”。通过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体现了宫廷生活与民间生活的密切关联。嫔妃们的活动内容,在民间生活中均习以为常,只不过由于宫廷的特殊地位,而令这些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更加富贵、繁琐及典制化的特点。

  陈枚,字载东,号殿抡,娄县(上海松江)人,生卒年不详。曾与兄北上同寓京师,终日临摹宋、元名迹,画院待诏小陈相公见其画,遂成莫逆之交,并荐于朝。雍正四年(1726)供奉内廷,赏内务府掌仪司员外郎衔。其画传统功力较深,受宫廷画派影响并参用西法,能于寸纸尺缣图群山万壑,所作以放大镜照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