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帖《平复帖》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天下第一帖《平复帖》赏析

2018-04-03 09:30:36  来源:人民网书画

西晋 陆机 草隶书平复帖卷 牙色麻纸墨迹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2)

西晋 陆机 草隶书平复帖卷 牙色麻纸墨迹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一千七百多年前,一份问候友人的手札诞生在古朴的麻纸上,它就是被现代人誉为天下第一帖的《平复帖》。没想到现存最早的墨迹竟是草书,为什么陆机要用草书这种浪漫诗性的书体来给朋友写信札呢?这说明陆机的朋友也会草书,在那个遥远的时代人们用草书进行感情交流,真是令人羡慕。这说明了当时士族修养达到的高度。《平复帖》这件不到一平尺的数行墨迹表面所弥漫的梦幻般气息,给我们留下了千古奇思和遐想。

  《大观录》说《平复帖》为“草书、若篆、若隶,笔法奇崛”。就是感觉这张远古残破的麻纸奇幻、高古、深远的意境,似乎无法逼近更难以琢磨神遇他的笔情墨意。陆机这位西晋著名文学家的《平复帖》亦如他的诗歌、文赋一样,如“五河之吐流,泉源如一焉。其弘丽妍赡,英锐飘逸,亦一代之绝乎”!更充满神奇而令人感叹的是《平复帖》的收藏,西晋以来,经过了多少达官贵人的手,每一位主人对它倾注的无限怜惜和珍重,否则,今天的我们也无缘目睹其真容了。这里需要一提的是它最后一位收藏者张伯驹先生。张先生是一个极富戏剧色彩的人物,其出身之高、家产之丰、收藏珍品之多之精,可以说近代史上无人能比。张伯驹收藏钟爱古代书画,不惜倾家荡产,才把我们许多国宝的墨迹珍品保存了下来,使其不至于流失海外。1956年1月,张伯驹、潘素伉俪无私地将《平复帖》这件稀世珍宝和其他文物一起捐献给了国家,此帖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