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万钟与《红杏双燕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米万钟与《红杏双燕图》

2018-05-07 09:07: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已故著名的书画史学者汪世清先生在其《艺苑疑年丛谈》一书的序言中曾说过:“人生只有一生一死。生于何年?卒于何年?答案只能有一。这种历史事实原很简单。但当一个历史人物的生卒年成为悬案或茫无所知的时候,什么是符合历史的答案,如何才能获得符合历史事实的答案,问题有时就较为复杂,解决起来也不容易。”一个书画家的生卒年,对鉴定其作品真伪至关重要。虽然生卒年并非是鉴定作品真伪的唯一证据,但它有时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排疑解惑的关键作用。

  由于确定了米万钟的卒年,也可以鉴定苏州博物馆藏米万钟绫本设色《红杏双燕图》轴的真伪。这是一幅工笔和小写意相兼的花鸟画,画上两三枝红杏,旁有几块皱瘦湖石,石后有芍药数丛;两只黑白燕子在杏花枝头啁啾翻飞。图右上有米万钟题曰:“崇祯庚午仲春写于勺园清寤斋。米万钟。”下钤米氏一白一朱印章。“崇祯庚午”即崇祯三年(1630年)。图上方有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崔子忠(号青蚓)为收藏者“无我”所写一段题跋。诗堂上有吴湖帆题:“红杏双燕。崔青蚓题米仲诏画。癸酉春二月所得。吴湖帆。”癸酉即1933年。画底裱绫上吴湖帆有三段题跋,其中第一段跋曰:

  在明季时已香光、仲诏并称,号南董北米。至今日董画不难觏,而米画竟百不一见,观崔青蚓题曰“不可多得者也”一语,可以知三百年前真迹也已寥若晨星,矧今日乎!余收贮二十年,香光轴亦十馀事,卷册凡七八,计他家果不止也,而米画只此一本。观其用笔章法俱不落宋人以后,其负抱果不虚也,况又得崔氏跋之推重若此,可以知此图声价,岂可因非纸本而忽之耶。丙子二月题于梅景书屋。吴湖帆。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