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石仙《海州全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吴石仙《海州全图》赏析

2018-05-07 09:10: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物屋宇 点缀如真

  在画作中,吴石仙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在山水间,发挥了他“人物屋宇,点缀如真”的特长。在城墙庙宇的描绘上可以看到他将西方透视手法融入中国建筑描写之中,点缀其间的46个人物惟妙惟肖,有在城门穿梭往来的,有乘轿出行的,有结伴登高望远的,有相伴品味名胜的,有路遇寒暄的。此作作于小阳月,即阴历十月,是秋高气爽的时节,第四屏远山之上,聚集着不少妇女老幼,仿佛观看夕霞,有着中国传统登高望远的意境。此作中白虎山、石棚山甚至山峦起伏的锦屏山的形态、位置关系,都与实际的地貌十分吻合。这种尊重真实景观的描写手法含有着浓浓的情感,料想订画之人也应该与海州有深厚渊源。有此幅《海州全图》悬挂厅堂之上,便可卧游海州名胜,有身临其境之感,定是其间多故事。

        吴石仙(1845-1916)名庆云,字石仙,以字行,号泼墨道人,上元白下人(今南京人),清末海派著名画家。以融合中西之法而在海派诸家中立足,开创海派中的烟云派,为中国山水注入了一股清流,是百年来视觉观念之变的先驱。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