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南朝陶瓷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故宫藏南朝陶瓷欣赏

2018-05-09 08:33:2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青釉鸡头龙柄壶,南朝,高34.4cm,口径10.5cm,底径13.5cm。

  壶洗口,细颈,丰肩,鼓腹下敛,平底。外底有支烧痕。肩部一侧置鸡头形流,相对一侧的口、肩之间置龙形柄。肩部另两侧对称置桥形系。通体施青釉,有流釉现象,釉面开细碎纹片。

  此器舒展修长的形体,配置挺胸昂首的鸡头流与引颈伏首的龙柄,一展南朝鸡头壶秀丽、生动的风韵。是一件南朝风格较明显的青瓷器。

  鸡头壶上出现龙首柄始于东晋中晚期,有的还在柄的上端饰熊纹。南朝时,鸡头壶由浑圆变为瘦长,鸡颈加高,鸡冠高耸,龙首曲柄加长。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