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巢《五福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居巢《五福图》赏析

2018-05-24 10:5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五福图轴(国画) 80.5×44.5厘米 居巢广东省博物馆藏

  居巢(1811-1865),清代晚期画家。原名易,字士杰,号梅生、梅巢、今夕庵主等。居巢与居廉为堂兄弟,后世以“二居”称之。广东省番禺县隔山乡(今广州市海珠区)人,所绘山水、花卉多秀雅,草虫则活灵活现。绘画师承恽寿平。工诗词。

  居巢、居廉独创撞水撞粉画法,在花鸟创作方面兼工带写,注重形的准确把握,用笔简洁,设色妍丽。运用撞水、撞粉的作品中,水痕流动、光影若现,在格调上相当舒朗淡雅。从如今两人存留的作品来看,“二居”画风相近,同样强调“以形写神”、师法自然的重要性,擅作花鸟山水,尤精草虫,笔法秀雅、明丽。相比其弟居廉,居巢更长于诗词,著有《首邪室诗》《烟语词》等,亦常常在画作之中题诗,更加体现其作为岭南文人的一面。尽管居巢早逝,“二居”的风格在今天看来更多的是延续明清传统,但二人的重要性在中国20世纪艺术史上依旧不能回避,他们二人在东莞“可园”以及隔山“十香园”的授徒经历,为近现代的广东画坛培养了相当多的艺术人才。“折衷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即在此列,这一代岭南画人正是在“二居”的基础之上,在更为开放的视野和更加广泛的资源之中吸纳新理念和新技法,开广东现代艺术史之先声,居氏兄弟贡献独特。

  居巢的这幅《五福图》现收藏于广东省博物馆,画家自题“螽斯诜诜,石寿而文,兼隆五福,聊以祝君。乙丑五月法草衣翁意为汝南四弟大人鉴正,居巢写生并题”,由此题款,可知是画家晚年(1865年)作品。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