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

2018-06-06 11:11:06  来源:人民网书画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局部图

  全画设色以石绿、赭石、朱砂乃至金粉倾意挥洒,以色代笔,勾皴点簇,不求水彩灵动的水墨画趣而尚厚重响亮、古艳高华的石窟遗意。除了构图章法包括点叶法,仍沿用了传统水墨山水的笔法外,此件《峒关蒲雪图》无论在石法、水法乃至树枝的画法上,都明显移植了敦煌石窟平面化的处理手法。

  张大千重彩山水画风,与同侪吴湖帆由明清而元宋、谢稚柳专意于宋人皆有所不同。张大千的山水画自上溯元人王蒙后,有过一个师法宋画的过程。随即便西渡流沙,一头扎进了晋唐画风的辉煌绚丽之中。面壁三年的闭关修炼,不但令其人物画获得凤凰涅槃式的重生,也促进了他山水画脱胎换骨式的新变。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局部图

  细观大千山水,特别是重彩山水,不难发现其重视平涂勾勒的特色。其目的,正在于突出色彩的厚重响亮。这与吴湖帆、陈少梅、谢稚柳包括后起的陆俨少等趣味相近的山水画家,他更重视皴笔的质量感。这种差别,恰恰体现了大千与重视元人笔情墨趣者如吴湖帆、陆俨少等人的不同追求——他是要将中国画古老色彩表现的极致,重新引入长期被水墨占领的山水画中。

  要凸现色彩,笔墨必须有所退让,否则便会破坏色彩的纯度与亮度。这与唐人大青绿山水、宋元以来小青绿山水有所不同——前者的要义在于空勾无(少)皴, 色重且亮,故少用笔;后者在于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努力在色与墨间求得平衡,其优点是保留笔墨的表现力,但色彩的鲜亮与厚重度却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此亦晋唐著色画与宋元水墨画的根本差异。

  正是缘此,张大千的重彩山水画,特别具有唐画重平面、喜勾勒的特色。也正是缘此,张大千在此图完成后写下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题识,兹录如下: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