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峒关蒲雪图》:师古思变 以古开新

2018-06-06 11:11:06  来源:人民网书画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局部图

  董文敏题所仿杨昇《峒关蒲雪图》,云此图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若日日唱《谓城》,则画家所诃(通“呵”)也。予年来放游祁连山南北,颇多异境,绝胜江南,辄以其法图写,用代游记。使文敏可作,不将为所诃耶?乙酉年岁晚湖冰欲解,温暖乃如蜀中,弄笔为快。大千居士养云轩记。

  这段题记,尤其是中间一段,文字稍嫌晦涩,却自有深意,笔者姑妄解之:使人只在摩诘《渭城曲》诗中日日想象塞外风光,当为优秀画家所诃(呵)叱(按:暗责普通画家失职)。我近年来遍历祁连山南北大漠,见戈壁草树,乃知塞外壮 丽瑰美(按:承上句意,指此等景色,以往惟见诸唐诗意境,亦可引申此亦唐画 绚丽所自。既哂普通画家长期缺乏壮游,少师造化,又自矜行路万里,豪气甚是 自得),非为江南烟雨所能比拟(按:字面上说塞外景色奇瑰,有胜江南处,其 实阴责宋元以还水墨画风笼罩乃至独霸画坛、江南画独领风骚亦独霸画坛的现状)。

  需要说明的是,张大千置身的时代,仍处在传统文人画(南宗)笼罩画坛的阶段,他远渡流沙、面壁石室,当时虽称壮举,但单从追求平淡天真、水墨为上的文人画角度看来,却未必令人敛衽无间言。大千天纵之才,可称画中龙,走南闯北,遍访古迹,乃至塞外,目的正在于将古往今来的绘画传统,一网打尽,尤不欲为一家一派所囿。然而他面壁多年所师学的唐格,最初却仍被长期惯于在传统文人画笔墨中讨生活,嘴上古人、实则无知更无脑的画家讥为“水陆画”,而以 大千素来谙于人情世故,固不欲与人辨,乃尔借题发挥,理固宜然。

  因而我们看到,大千此番题识,起首即举文人山水大宗师董其昌称唐画山水 “不可无一,不可有二” ,貌似欲祭起南宗正脉,目的却在借权威之口确立此种重 彩少皴的古老传统在当时画坛的合法性。这与尾句“使文敏可作,不将为所诃耶”相呼应,点出了既“文敏可作”,则我辈有何不可作的本意。

  然而必须明了的是,此件《峒关蒲雪图》的法门,与董其昌转述杨昇(有意思的是除思翁所称,画史上其实并找不到杨昇其人)水彩淋漓的没骨法,其实并无真正的承传关系。大千传递的,乃是经敦煌金针微度真正的唐格,绚丽厚重,古艳质朴。此正可谓明袭思翁,暗度敦煌,从中体现出的,恰恰是张大千师古思变、以古开新的不懈努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