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高岩飞瀑》赏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李可染《高岩飞瀑》赏读

2018-06-21 10:10:44  来源:人民网书画

局部

  如同先生一贯的风格,画的颜色较少,主要是墨。这是因为李老很注意光,如同在日落时、在逆光中看去,所有物体都变成透明的。根据这样的影像最终形成了其性格特征鲜明的风格,时至晚年这样的画风、技法亦是炉火纯青,这在过去的中国画中没有这样画过的。许多人画瀑布涂白粉,这个白同纸地的白不一样,李老画瀑布不用白粉,原因是利用画面的层次把它形成和烘托出来的,如非对作品有充分的构思、推敲,且不具备深厚的功底是做不到的。

  如果照一个局部,就会发现画中每一个局部都非常好,正是赵无极所说“李老的画照个局部放大后就是一幅抽象画。”作品近看群山颜色十分丰富,但远看根本不会察觉到有如此丰富的颜色,其中最基本的是用墨,要在墨上下很大功夫,墨与色彩层层叠加形成统一的景象,一线瀑布飞流直下成为画中亮点,再填一众游人立于桥上观瀑更显生动活泼。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