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

2018-06-29 10:59:39  来源:北京晚报

  更令人回味的是王国维,一位柔弱文人的抗争。任教北京大学的国学大师,专擅“冷门”学术,在今天竟成“热门”,出现“国学热”,王国维竟成了“明星”。回想王国维纵身一跃,殒命昆明湖,让人悲叹不已,留下“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的遗书(图1)。

  如果说,以上各家的绝笔,或多或少有一些时代变化甚至激烈变革的社会背景。纯粹对于人生和死亡有深刻感悟,名气最大的,莫过于弘一法师的“悲欣交集”四字绝笔(图2)。与他平时的书风截然不同,而且是写在一张稿纸的背面。很多被严格自律习惯所掩盖的性情一瞬间流露出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遂成千古绝唱。 书法史中的大师,很多高寿者,对于生命的理解,对于死亡的理解,有超脱之情。如陶博吾的“慎独”(图3);林散之的“生天成佛”(图4);邓散木活了66岁,谁能想到平生最后的墨迹,竟是一丝不苟的楷书作品(图5)。作为书法史中“最勤奋的人”,一生书印作品几十万件,这是一种极致;赵之谦是另一种极致,一生刻印不到四百方,却成为篆刻史中影响巨大的代表人物;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最终留下的绝笔是“学成致用”四个字(图6)。潘天寿的绝笔更具悲情色彩。在进行批判后返回杭城途中,捡到一张香烟纸,在背后留下他一生中最后的诗句(图7)。 1979年初秋,陆维钊因病住进浙江医院。这年年底,重病中的陆维钊得知潘天寿墓碑要重写的消息,坚持要做点什么。在家人搀扶下,硬撑起衰弱的身体,写下“画家潘天寿墓”(图8)。刚刚写完,他便头晕目眩起来,而且还呕吐不止。从那以后,病情越来越重。1980年1月30日,陆维钊不幸溘然长逝。这六个篆书大字成为了他的绝笔。由此可以看出陆维钊的重情重义。

  每一种绝笔,都是一种人生,都有一个故事或传奇。活过,爱过,写过。(天渊)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共10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