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

2018-06-29 10:59:39  来源:北京晚报

(图2)近代 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绝笔。弘一在1942年10月13日午后8时,安详圆寂于福建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临终前3天,书“悲欣交集”四字并自注“见观经”一纸交侍者妙莲法师,为其绝笔。原件写在宽约三寸,弘一写过字的纸片背面。字如核桃,点画纵横,结体已非往昔的严谨,但四字分布井然;墨色由浓到淡,不复平时那般精致。笔情墨性中传递出一缕悲怆而恬然的韵致。“见观经”三字墨色较前愈见枯淡。一面欣庆自己的解脱,一面悲愍众生的苦恼。有说不尽的“香光庄严”。

  李叔同(1880-1942),字息霜,别号漱筒。近代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做过教师、编辑,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释文:悲欣交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