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上)

2018-06-29 11:26:16  来源:北京晚报

(图1)唐 颜真卿

  颜真卿绝笔。碑刻现存河南省驻马店市天中山景区。这通石碑是在清道光十年,汝宁府根据拓本临摹重刻的。文中一字一画都表现出了颜氏楷书刚劲雄浑的神韵,体现出作者所表达的意境。天中山碑文不仅表明了颜真卿希望天下统一,中原平定的愿望,也使得这座小山名扬天下。古人尚天,把北斗星称为天的中心,可以左右人间地上的一切。由崇拜天中又把目光转向寻求地中。天中与地中相通,唯其如此才可实现天人合一,皇权神授的目的。所以才有周成王派人到此测影,定此地为天下之中。从此,天中山便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它体现了古人主张国家统一、忠君爱国和平安和谐的思想。唐建中年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拥兵自立为王,对抗朝廷。他以蔡州为据点,侵占中原大片土地。建中四年(783)元月,德宗皇帝下诏派四朝元老到蔡州劝谕李希烈,75岁的颜真卿从此踏上死亡之旅。李为使颜真卿折节屈膝,百般威胁却白费心机。之后,把他囚禁在蔡州龙兴寺。一位学者久慕其名,设法见到颜真卿,要求他写几个字作纪念。颜公就在此写下了雄浑遒劲的天中山碑文。

  颜真卿(709-784),字清臣,谥号“文忠”。唐代名臣、书法家。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

  释文: 天中山。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