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馆藏明永乐时期陶瓷欣赏(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故宫馆藏明永乐时期陶瓷欣赏(一)

2018-07-25 13:04: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青花缠枝牡丹纹军持

青花缠枝牡丹纹军持底部

  青花缠枝牡丹纹军持,明永乐,高20.5cm,口径6.5cm,足径10cm。清宫旧藏。

  军持撇口,圆唇,细颈,垂腹,腹下连以台座式托。上半部主体为玉壶春瓶式样。足内呈台阶状,有里外两圈涩圈,系窑内烧成时使用垫圈垫烧的部位。腹一侧置长流,无柄。通体青花缠枝牡丹纹。

  军持有多种式样,这种造型的军持创烧于永乐时期景德镇官窑,宣德时也有烧造,品种有青花、白釉等,永乐器不署年款,宣德器署年款。军持原用途应为伊斯兰教信徒做礼拜时饮水或净手的用器。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宫廷画《乾隆皇帝鉴古图》上画小童子手执军持向乾隆皇帝的茶杯里倒茶。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