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夸颜色好且看《簪花仕女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若夸颜色好且看《簪花仕女图》

2018-09-05 14:41:34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有意思的是,如此养眼的作品在此次大展亮相与最近热播的大剧《延禧攻略》有些不谋而合之处。宫廷剧一向是大众乐于追捧的题材,这部新剧的热潮又一次将现代人带入古代后宫的风云纷争,当然,也意外带红了一大波古典服装与配饰。随着对剧中配色的文章铺天而来,从“莫兰迪色”——莫兰迪色系因意大利著名的版画家、油画家Giorgio Morandi的广泛使用而命名的,属于亮灰调,在色彩里加白调出。莫兰迪以静物画著称,成为20世纪最受赞誉的画家之一——到中国传统配色,观众们脑洞大开,一一抠图作出仔细严谨的比对。其中有将剧中侍卫的服饰配色与《簪花仕女图》中仕女服饰的配色相联系,总结出“血红”和“烟色”两种传统色彩的运用:“血红”是朱砂与曙红调和,在古代常用于皇后、贵妃的服饰,和帝后的黄色系类似,被赋予权利的象征;“烟色”则是胭脂、花青与淡墨的调和,在古代是僧侣、侍卫等制服类的常用色系,两种颜色的搭配简单大气,沉着朴素。

  若论服饰之华美,配色之精彩,《簪花仕女图》自然算是鼻祖级别的作品。此作为绢本手卷,虽然年代、作者仍有争议,但学界一般认为此卷为唐代仕女画,相传为周昉真迹。周昉被赞誉为“画仕女,为古今冠绝”,《簪花仕女图》曾经南宋内府收藏,元、明期间流传空白,直至清初为收藏家梁清标、安岐所收,后才入清内府。关于此画的最早著录就是清初安岐《墨缘汇观》,尔后《石渠宝笈·续编》及《石渠随笔》皆沿用这一观点。画中描绘的是古代贵妇春日游园赏玩的场景,图中用重彩绘有五位仕女和一位持扇侍者,在人物中间穿插着两只狗和一只白鹤,画面左侧配以辛夷花树和湖石。在当今的诸多影视作品中可以看到,唐代女子都晕染眉目,竖高云髻,身着露胸披纱,当时的装束并非像当今演绎的那样开放夸张,但也极尽女性妩媚柔美、雍容华贵之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