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松嵒《常熟田》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钱松嵒《常熟田》赏析

2018-12-05 16:10: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鸟瞰式、满构图

  在钱松嵒看来,山水画必须要考虑自然地形的入画条件。山在江苏不突出,突出的是平畴千里的水田。但是如何能让平平坦坦的水田在画面上获得一种不平凡的气势,为此,他采用了鸟瞰式和满构图的方法。就前者而言,一方面钱松嵒在先前作品像1958年《芙蓉湖上》有过类似的构图经验。另一方面如他自述,尽管是有常熟西门外虞山下瞰的真切体验,却是联想到了宜兴、无锡等地构成的“江南田”这个总印象。同时,占据整个画面绝大部分的稻田,由近到远,由实到虚,令画面有了咫尺千里之势。

  用色大胆

  最初在颜色选择上作者是想以金黄色调搭配这一场景,但因为其两次到常熟所见都是绿油油的麦苗,所以最后决定以绿色画田。众所周知,自元明文人画之后,大多数画家认为重彩过于俗气,而以水墨为雅。但钱松嵒却认为无论是水墨还是重彩,其关键还在于二者如何相协调。在这幅作品中,大面积运用明亮的石绿色令画面充满生机,并随着稻田的远近呈现浓淡之变。这种强烈又和谐的色彩其实恰到好处地体现出江南新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