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琮《扁舟载鹤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方琮《扁舟载鹤图》赏析

2018-12-06 15:34: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清代宫廷书画兴盛的主要推动者,乾隆皇帝对书画的浓厚兴趣使其周围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书画创作群体,方琮便是这一群体中的佼佼者。

  方琮,清朝乾隆时期的宫廷画家,生卒年不详,其姓名见于画史记载,如胡敬所著之《国朝院画录》卷下云,“方琮,字黄山,张宗苍弟子工山水。《石渠》著录四十有八。”佚名所著《读画辑略》一书云,“方琮,字友璜,号石颠,浙江人。善山水,从学于张宗苍,笔致能相似,身得其传,供奉内廷。”方琮长期供职内廷的身份也决定了其画作多深藏于皇家内府,民间流传甚微。本年度西泠拍卖秋季拍卖会有幸征集到方琮精品巨作《扁舟载鹤图》,此件作品为当前市场中尺幅最大且明确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方琮作品,识者当宝之。

  方琮的绘画以摹古为多,曾有机会临摹北宋王希孟、元代黄公望、倪瓒等历朝各代名家的大量原作,如《千里江山图卷》《富春山居图卷》等。扎实的摹古之功,使他积淀了深厚的传统蒙养,也为他在宫廷行走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也使他成为乾隆时期的重要宫廷画家。

  正如《国朝院画录》所云,方琮在《石渠宝笈续编》和《石渠宝笈三编》中的著录作品达到四十八件之多,而其实际在宫中作画的数量要远远超过此数。那是因为他还有一部分作品就直接裱贴在墙上,称之为“贴落”,档案中即有多处方琮奉乾隆皇帝之命绘制“贴落”的记载。由此可见方琮是一位深受乾隆皇帝喜爱的宫廷画家。据清宫档案记载,方琮曾多次奉乾隆御旨与郎世宁合作绘画,如乾隆二十九年(1764 年)五月初七日,郎世宁、方琮奉命画白鹰绢画一幅,方琮画树石;又如曾与郎世宁合作为“瀛台听鸿楼”下东墙画《丛薄行诗意画》。郎世宁去世后,方琮成为乾隆中晚期宫廷艺术的重要担当者,画作遍及紫禁城、中南海和圆明园。乾隆为母亲八十大寿历四年而成的乐寿堂大型玉雕“丹台春晓”(俗称“寿山”)即由方琮主持画稿设计。据考方琮画作曾蒙御题诗多达近七十首,全部收于《清高宗御制诗全集》,如《题方琮山水诗》云:“画家笔法学宗苍,气韵居然合渺茫。小幅山川称游目,竟叫难辨孰王羊。”诗中对方琮的小幅山水画评价极高。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