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琮《扁舟载鹤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方琮《扁舟载鹤图》赏析

2018-12-06 15:34:34  来源:杭州日报

  现北京故宫三希堂内与乾隆御座相对的西墙上即悬裱有方琮绘于乾隆三十年(1765 年)十一月的一幅山水帖落,亦见于档案记载:“十一月初八日,太监胡世杰传旨:养心殿西暖阁三希堂向西画门,着金廷标起稿,郎世宁画脸……南面着金廷标画人物,北面着杨大章画花卉,东西二面着方琮、王炳画山水。”三希堂作为乾隆收藏自己最为珍爱的三幅书法的书斋,布置陈设自然格外用心,方琮画作能够悬挂于此,与倚坐于榻上的乾隆皇帝朝夕相对,可见乾隆确实对他格外青眼有加。

  查及画史和档案中皆言方琮为画家张宗苍(1686~1756)的学生,但也许身处皇家禁地,在画史上仍然不知方琮是何时进入宫廷供职等重要信息,好在清朝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内多少有些线索可供探寻。据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六月的一则档案记载:“内开六月初三日太监胡世杰传旨:张宗苍所课徒弟方琮,着内大臣海望、承恩公德保问伊愿在内廷行走,并验看其人如何。钦此。于本月十五日内大臣海望、承恩公德保闻奉旨:准其内廷行走。钦此。”又据同年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活计清档·如意馆”中记载:“闰五月初四日员外郎白世秀、催总德魁将大学士高斌送来画画人张宗苍折片一件,并画得画一张,持进交太监胡世杰转奏。奉旨:准在如意馆行走,其画留下。钦此。”由此可知师傅张宗苍和徒弟方琮几乎是同时前后脚进的宫,而在张、方二人进宫供奉之前,他们就已经是师徒关系了。

  时清朝宫廷山水画,是以“四王”画风为主流,其中尤以王原祁的画风统治宫廷画坛最久。因此麓台的众多门生进入宫廷成为供奉画家,张宗苍就是王原祁的再传弟子,而方琮应是王原祁画风的第三代传人。由于张宗苍的绘画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其作品被收入《石渠宝笈》诸编最多,达一百六十一件),故而其弟子方琮紧随其师先后进入宫廷作画亦是顺理成章的事。

  此幅《扁舟载鹤图》,款署“臣方琮恭绘”,当为进呈乾隆御览之作,是他宫廷山水画的代表之作。无论从人文内涵,还是表现技法上看,此画皆体现出方氏深厚的功力,反映了乾隆皇帝与方琮对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敬仰与阐释。细读此图,悄然间将我们带进了涵淹盎然、古朴润泽的氛围之中。清迈温籍,气脉遥接,间中湖水豁开与浮荡的云气相连,于丹崖翠巘间弥漫着灵动之气。山色沉郁,湖光明煜,前景曲延木桥联通两岸汀渚,向上托举的丛林将观者的视觉引向对岸繁密交织、层次分明的崇山翠岭。湖畔幽居中一人独坐,唯见沧波璧绮中故人驾一扁舟载鹤而来,习习和着柔风,丝丝化入情悰。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