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卧鹿形铜水盂鉴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清代卧鹿形铜水盂鉴赏

2019-01-04 08:55:1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朋友五年前收藏到一件清代铜质鹿形水盂,长6.8、高5.2、宽2.9厘米。起初友人认为是玩赏件,后几经研究后方知是水盂。其实说其是玩赏件也倒无妨,因为从艺术角度来看,这件水盂也兼具欣赏陈设的功能。

  水盂起源于秦汉,为有千年历史的文房佳器。学界有人讲水盂位列于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后,称为文房“五宝”,水盂又有水丞、砚滴、水注等别称,文人用水盂贮藏清水,写字作画时,再将水盂内的水倒至砚台磨墨,水盂的形制不拘一格,或方或圆,或随形或象形,材质品种丰富,金属、玉石、陶瓷等质地较为多见。

  此件清代水盂,红铜质地,包浆浑厚,整体为一伏卧状的小鹿,形态丰满自然,身体曲线流畅,小鹿四肢盘曲,双耳偏向后侧,两眼眺视前方,眼神里透着清纯,鹿嘴套有缰绳,缰绳连接于鹿身,美中不足的是,鹿角处有残缺,但好在尚未影响整体造型。在鹿身上方,有一圆孔,这当为加水的注口。

  鹿在传统文化中,与“禄”谐音,被视为祥瑞神兽,故被古人所尊崇,广泛地融入于生活当中,这件卧鹿形铜水盂就是吉祥文化与生活实用结合的代表物件,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可小觑。(李晋)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