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稚柳与《丹霞游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谢稚柳与《丹霞游屐》

2019-01-15 08:56: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丹霞游屐(国画) 谢稚柳 广东省博物馆藏

  在1963年的春天,一个由著名画家、鉴定家、考古学家和古文字学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旅行团”诞生。在这个“旅行团”中,有山水画家李可染(1907—1989)、古文字学家容庚(1894—1983)、书画鉴定家张珩(1914—1963)和刘九庵(1915—1999)、书画家兼鉴定家谢稚柳(1910—1997)、花鸟画家梁纪(1926—2017)和考古学家莫稚(1931—2004)等。他们在位于广东北部的丹霞山作了数日畅游。3个月后,谢稚柳回到上海,追忆起这段难忘的旅程,绘制了一套十二开的山水册页,自署名曰《丹霞游屐》。这套在谢稚柳艺术生涯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山水佳构,如今收藏在广东省博物馆。

  谢稚柳在这套颇为自得的山水册中,以捕捉到的十二处丹霞景致为原型,刻画出丹霞盛景。有横亘的巨石、壁立的山峰、飞泻的瀑布、虬曲的古松、摇曳的轻舟、潋滟的碧波、迂回的山湾、朦胧的云雾,也有水村山郭、平畴绿野,更有白云深处人家。就技法与意境而言,有青绿山水、浅绛设色,也有水墨写意;有平远、高远,也有深远。在其精心酝酿与独具匠心的造型中,我们可借此领略丹霞之美。谢稚柳的山水画,多得江山之助,此画即可见其一斑。

  在画册之首,谢稚柳题下了如下几行字:“丹霞游屐,癸卯春日为□□同志写并书此,谢稚柳”,钤白文方印“谢稚”和朱文方印“稚柳”。在每一开山水中,并无任何题识,仅钤两枚小印,一为白文方印“谢稚”,一为朱文方印“稚柳”。在画册之尾,谢稚柳则用较大篇幅记录了壮游丹霞的所观所感:“款乃轻舟碧玉湾,嵯峨列岫乱云鬟。锦江容我从容住,看尽春霞百里山。癸卯春初,与容希白、李可染、张葱玉、刘九庵、莫稚、梁纪、□□有丹霞之游,晓发仁化,舟行锦江数十里,两岸峰峦如画屏锦障,光景奇丽。山阴道上,何足语此?苏东坡《烟江叠嶂图歌》称武昌‘樊口幽绝处’,不知有此奇绝否?越三月还归海上,追忆此游,为杨荦同志作此十二副,以纪朋好一时会合之乐云尔,谢稚柳并记”,在题诗后钤白文方印“谢稚私印”和“烟江楼”,款识后钤白文方印“谢稚”和朱文方印“稚柳”,其闲章则有白文方印“浮翠轩”“江上诗堂”和朱文长方印“烟江画阁”。题识中所言《烟江叠嶂图》,为北宋画家王诜所作,现藏上海博物馆,曾经由谢稚柳征集入馆。文中“□□”字样,则为后人挖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