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代墨——郑午昌《江城晚彩》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以色代墨——郑午昌《江城晚彩》赏析

2019-01-16 07:06: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色代墨

  画面中的山峰头上以青绿施之,山体以赭石染开。秋林杂有紫、朱、墨诸色,漫点而成,使整幅画面显现出丰富的色彩,明朗润泽。郑午昌常在一幅画绘就后,以色代墨,再作修整。明代吴门画派常用这种以色代墨的方法,而郑午昌不仅用色来弥补画中之不足,更进一步用色来点苔,使画面展现出一派苍茫之象。

  山势连贯近、中、远三景

  此画主景偏于左侧,以峥嵘的山势连贯画面近、中、远三景,用皴擦配以赭石、花青、三青,赋予画面浑厚明亮的气息。画中群山环绕,围出一片水色,二人泛舟湖上,此为中景。左侧近景中有一道瀑布穿行山间,其后山岩繁密多姿。近景几株树木错落有致,树根盘旋纠结于山石上,数棵一组,点叶和夹叶相邻相隔。山顶矾头墨色浓淡相交,干湿相宜,绘出繁茂厚重之感。远景以宫殿建筑作为陪衬,隐于云层之后。主山体从左至右直耸天碧,瀑布流曳,穿于山林之间,从上至下流入近景湖中。树石与山脉对应蜿蜒而下的瀑布和云气,形成两股虚实相映、交相作用的视觉力量。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