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中国山水人文意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体味中国山水人文意境

2019-02-11 08:55: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居秋色(瓷瓶) 冯绍华 

  第一次见到江西景德镇学院教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冯绍华的陶瓷艺术作品,着实让我大为惊讶了一番。基于景德镇高岭瓷土煅烧之后,那些中国文人雅士所特别喜好的景物和山水,竟是如在柔顺的宣纸上挥洒一般,透着一份意境的高远和旨趣的空灵。在实际欣赏过他的作品之后,真有宛若心灵被一股清澈的山泉水淘洗过一番那般清新透亮。

  中国士人的心态,从陶渊明起,甚至更早,就被固化在自然之中了。游于山水而寄寓一种心境,那恐怕才是中国文人雅士所一直要去追求的人生最高理想。大凡世俗之人,多会存于闹市之中,忙忙碌碌,奋力拼搏,最后讨得一种衣食无忧的生活,而山川江河,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则代表着一种可以去向其中的宁静之所,非有心之人,是难有此种去向之意的,即便有了,也会因为世俗的拖累,最后也只能作罢,不去再想了。这样久了,思想的境界便如一下子削去顶峰的山峦一般,变得极为平坦无趣了。

  对于有所追求之人,山水真可谓是一种可以不断去放大的意境,人在其中“心凝形释,与万物暗合”,尘世间的那些烦恼忧愁,顿然就化作云烟一般,而不复存在,难寻踪迹遗痕了。甚至,山和水均是一种意象,对人而言,山所能够体现出来的是其高大巍峨,而水则意味着一种灵动流淌。除此之外,还有土地,土地隐喻性地表达出来人基于大地的坚实可靠。对瓷器而言,火这一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山水创作于其上的陶瓷作品,在经过了高温烧制这一奇妙的历程之后,人可以凭经验去控制的火的温度,使得山、水、土这三个基本的要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发生了丰富多彩的窑变,在人工与自然的交错之中所形成的画面感,给人一种无限的想象力和思考力。这样的作品将不再是一件普通的陈设,而是富有天地人相互沟通的神性之作,它让自然之山水文化化,同时也让人之文化自然化,在自然与文化的交融互嵌之中,实现了一种人在精神上的归属感,这样一种归属感是通过空灵而实现的,所谓形而上的那种独特的意味。这让我们不能不想到人的存在价值这一根本问题,由器而入道,由道而化器,这便是人造物的精髓所在。而所谓抽象的人的存在其价值的核心,便是在万事万物之间沟通联系的能力,由此,人成为了相互联系的一体,世界也成为了相互联系的一体。在一件山水景观的瓷器制品上,我们着实能够感受到山、水、土、火、人这诸多要素的凝结和转化升腾,人的世界也便在这份凝结和转化之中获得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意义。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