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雪意图》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溪山雪意图》赏析

2019-03-27 09:34:15  来源:北方新报

  高克明所作的《溪山雪意图》卷(如图),纵41厘米,横241.3厘米,绢本设色。采用全景式的构图,着重表现自然山水的和谐安然。画面自右至左,依次安排了岗地、小桥、河水、溪流、村居、树木、竹林、山岩、行人等多种自然景观,结构和谐,层次分明,好一幅雪后溪山美景尽收眼底。作者没有描绘寒风凛冽雪花飞舞的冬日特有景象,而是选取皑皑积雪覆盖山林、坡冈、屋宇、乱石、小船的场景,来塑造雪后山野的一种宁静安然的美。只见雪后连绵起伏的群山堆满积雪,平整的小山坡上,松林劲拔苍翠,竹林郁郁苍苍,与皑皑白雪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一条溪流从山涧流淌而下,水势湍急,注入一湾河流之后,水势趋缓,显得温柔许多。穿过一条小木桥,几间房顶堆满积雪的村居房舍掩映在枯木、青松之下,一人坐于草堂中,似乎刚从外面回来,头上巾毡未摘;一个仆人正捧上热茶,脸略扭向门口,似乎感受到了户外传进来的缕缕寒意,二人举止神态各异,刻画得惟妙惟肖。坡下河边,泊着几条小船,船篷、船身上落满积雪。一条上有顶棚遮护的蓬船上,一人坐于舱前船头,若有所思,似在欣赏眼前银装素裹的雪后美景。溪水对岸,一座简易的小木桥横跨于溪水之上,山林下的山路上,一挑担人正迎着凛冽的朔风踏着松软的积雪匆匆赶路,与四野宁静安详的景物交融,赋予画面一种强烈的动感。巨大的山石之间,松荫之下亦有二处房舍,与溪流这边忙碌的景象不同的是,均门扉紧闭,主人仿佛尚高卧未起,这也体现出作者处理景物的匠心。笔法疏朗简放,用色古朴雅致,刻画细致,一笔不苟,只见松根劲张遒劲,屋舍工笔入微,淡墨渲染,意境幽深。对画面的结构处理繁琐而不芜杂,平远、高远、深远兼具,平滩远渚,山、水、树、石、人、船、屋、桥等一应布置井然有序,小桥、流水、人家一样不缺。高克明的山水画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并不一味模仿前人,而是在博采众家所长的基础上,参以自己的风格,形成具有自家面貌的山水画境。

  高克明绘山水画,从不轻易下笔,他经常穿行于山林旷野实地观察,“箕坐终日”而不倦,回家后独坐静室,构思成熟始下笔,体现了作者对待艺术创作的严谨态度。《宋朝名画评》录入北宋初画家90余人,分人物、山水林木、畜兽、竹翎毛、鬼神、屋木6门,每门分神、妙、能三品,高克明的作品被列为妙品第一,给予了“铺成景物,自成一家,当代少有”的高度评介。(李笙清)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