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鲁《转战陕北》赏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石鲁《转战陕北》赏记

2019-04-24 08:2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战陕北(中国画)石鲁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每次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我几乎都要去看看《转战陕北》。我被那幅不大的历史画深深地吸引着。阔笔大墨的墚塬,如群峰屹立于眼前,震撼心灵并给人以崇高之感。左下方施以大块重色,九十度般的折转,稳重、有力,令人顿悟壮美。毛泽东雕塑般雄立于众山之中,令人高山仰止,心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慨。背影的处理将观者的视线引向苍茫浩渺的远方,使人回味无穷。它是一幅画,又仿佛是首史诗,一首令人荡气回肠的壮美史诗。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在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失败后,改为向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毛泽东做出了“主动撤离延安”的战略决策,开启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在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依靠优越的群众基础和有利地形,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着西北和全国各个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极大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1948年4月21日,延安重新回到人民的怀抱,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在望,这预示着新中国的诞生!整整71年过去了,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再次重温这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之相关的艺术创作,可以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