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辉映的《江帆楼阁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金碧辉映的《江帆楼阁图》

2019-04-24 10:22:08  来源:西安日报

《江帆楼阁图》 李思训(唐)

  《江帆楼阁图》系一幅传世名画,传为唐代画家李思训所绘,是中国传统绘画早期青绿山水的代表作。

  《江帆楼阁图》为绢本,纵101.9厘米,横54.7厘米,青绿设色,是一幅描绘表现游人踏春的山水画。图的上方是浩渺的江水,细密的鱼鳞纹由近及远,缥缈空灵、一目宏阔、水天一色。近处有一叶渔舟泊岸,远处二片风帆远行。中近景松林掩映、山峰耸翠、曲径通幽,楼阁廊榭隐现于山石林木之间。碧殿朱廊内一人闲坐,江岸上两人相顾赏景,山径中四人逶迤而行,主人骑马居中,一仆牵马引道、二仆挑担随后。整幅画以俯瞰的视角表现,山水、木石和人物融汇一处、浑然一体。山水构图的整体大势,与局部“豆马寸人,须眉毕露”一丝不苟的精致描写相得益彰。画面构图疏密有致,尤其是借用山之一角、水之一涯,反衬出江水之浩瀚、山峰之俊秀、林木之蓊郁,藏巧于拙,满纸华彩,一派春光明媚。

  整幅画呈现出精巧瑰丽、工细典雅、富丽堂皇的艺术特点。精细匀称的铁线勾画出山石树木之形态,线条硬朗且疏密有别;画面设色浓厚,以石青、石绿为主,用金粉提色,山石罩染数次,这种以青绿为质、金碧为纹,阳面涂金、阴面加蓝的技法,使得画面整体繁茂厚重、金碧辉煌,极富装饰性。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中国唐代的建筑精华保存至今的甚少,而从《江帆楼阁图》中可以欣赏到唐代气魄宏伟、严整开朗、雄浑大气的建筑,为人们了解唐代建筑风格提供了佐证。该图上的殿宇院落以及主间房屋为重檐歇山顶,耳房为单檐歇山顶,两端有博风板,板下悬鱼垂到屋檐。檐角微微上翘,檐柱垂直,阑额出头,房柱为四柱。主间房屋补间铺作斗拱一朵,院门补间铺作斗拱四朵。屋顶上覆蓝琉璃瓦,屋脊用黄琉璃瓦,鸱尾则为蓝琉璃瓦。檐口、斗拱等木质建筑构件均涂红色。格子门上部有格眼,中间有腰华板,下部配障水板。从图中可清晰看到用大叉手承托脊榑,无驼峰与侏儒柱,柱间用阑额联系,无普拍枋、转角处阑额不出头、斗拱构件硕大、补间铺作斗拱等建筑构件特点,以及屋顶平缓、举高低矮、色调单一的风格,较充分地展现了唐代建筑庄重大方、清新舒展、情调朴实、简洁明快的特色。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