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人《岭南春色》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陈树人《岭南春色》赏析

2019-05-05 14:1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题诗:“短衣匹马逐春风,百粤山河照眼雄。揽辔越王台上望,鹧鸪声里木棉红”,是其心志之流露。

  从《岭南春色》就可看出陈树人独特的构图与形式语言。刘海粟曾评价陈树人道:“以逸笔写生,自出机杼,风神生动,一扫古法,实为努力开辟新纪元者。”在《真相画报》第十期中陈树人论画道:“物以形状成立,无形状胡有色彩气势可言。所画之物,形不整则其画为无基础之画。”除去V字形构图,陈树人还善用日字、田字、中分线、对角线等几何形大构图,这是陈树人所确立的风格特点。

  陈树人的画展现了他自十香园习得的传统笔墨与西洋画法的折中。1900年,17岁的陈树人入十香园拜广东著名花鸟画家居廉为师。居廉还将居巢的孙女居若文(1884―1974)许配于陈,可见其对此门生人品、画品的满意。两次留学日本习画的经历让陈树人对西方绘画技法熟稔于心,在美洲工作期间更加深了西方绘画技法对其的影响。此外,画中树枝带出的金石味则来自1912年他加入的以“保存国粹”为号召的金石画社——“贞社”的影响。可见《岭南春色》凝结了陈树人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折中的笔墨实验。

  陈树人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早年东渡日本,远赴加拿大、美国,回国后又辗转广东、桂林、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游子才会思乡,开遍故乡的红灿灿的木棉花成了陈树人怀念故乡时的精神寄托。陈树人在游历江南、桂林之后,一度喜欢采用绿色调进行创作,但是对于故乡的一株株火红的木棉依旧无法忘怀,曾多次写诗抒发自己对木棉的情感寄托。

  陈树人曾说:“岂独山水,虽一草一木,莫不有性情。”(《绘事微言·山水性情》)木棉有什么性情令他“百画不厌、百吟不烦”?1927年陈树人如此写木棉:“木棉与他树并植,必高出之,俗谓英雄树,又称曰‘省花’,余特赏其高标劲节,冠绝凡卉。”广东四季常绿,作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木棉树自然可以显露芳华,木棉花仰头向阳开,直冲云霄;每片红艳艳的花瓣长有10厘米,呈茂盛之态,一簇簇足以压弯枝头。而20世纪初救国思潮下的勇儿骨子里透露出的革命热情与木棉花迎头绽放、红艳枝头的形象正相契合。(王宇彤)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