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何为——读张彦的人文风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写生何为——读张彦的人文风景

2019-05-15 09: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爱琴海岸(国画) 68×48厘米 2018年 张彦  

  2006年,我曾在中国美术馆看到“张彦水墨山水写生展”,对其欧洲城市写生有很深的印象。一晃10余年过去,他坚持在国内外写生,还带领学生开设了域外写生课。写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水画家寻求变革的主要途径,当时涌现了一批以写生著称的画家,如李可染、钱松喦、傅抱石、黎雄才、关山月和他们的追随者。张彦是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画家,他的写生有何特殊点,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20世纪50至60年代,要求绘画“表现新的人民的时代”,颂美新中国的新景象,即便山水画也要力争体现革命的精神气象,如描绘革命圣地,图释领袖诗词,比喻崇高壮丽,“为祖国山河立传”等。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写生探讨新的表现形式,对“旧山水画”进行改造。20世纪80年代,特别是“85美术新潮”以后,大多中青年画家思想解放,逐渐摆脱上述固定观念的束缚,强化画家个体的感受与经验,创造更有个性的作品。但求得山水风景画的个性面貌谈何容易,这需要天赋,需要突破又不能丢掉传统,需要超越流行图像(如平面化的模式、涂满画面的模式、制作性的模式等)、对写生进行独特的把握、敏锐的感知能力、以自己的方式处理画面的能力等。在众多重视写生的画家中,张彦以个性化的面目脱颖而出不是偶然的。

  世界进入信息时代,国家间的经济与文化联系日益密切,国画家的域外写生也逐渐频繁。就我所知,20多年来,张彦去过的国家很多,在域外写生的时间很久,有力地拓宽了中国画的写生题材。以本土绘画的形式,去主动描绘不同地域、不同人种、不同信仰的文化景观,已成为现代性追求的一个必要方面。张彦坚持域外写生的过程,即不断熟悉“地球村”、逐渐养成“世界公民”意识的过程,也是在感受并理解多元世界的同时,与它们进行近距离对话的过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