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读著名画家张天潇的山水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赏读著名画家张天潇的山水画

2019-05-17 14:28:50  来源:大连日报

  张天潇是个心很静、很简单、很纯粹的人。从他的画作中你能感觉得到,他内心对于艺术的那份由衷的敬畏。他的画作色彩鲜明,生动活泼,洗练隽永。他的山水画中,云树如带,远山如影,入微之处描绘得栩栩如生,让人身临其境一般。画中意境能让观者心灵得以涤荡,都饱含着率真的情和景,他取无穷之趣营造其胸中之山水林壑,或陡峭绝壁、烟雨云霞,或层峦叠嶂、激流飞瀑,或溪流泉涌、林茂幽雅,在他笔下,一切皆客观、俊逸、悠然、洒脱,勾勒出一幅幅文人雅士乐享田园的岁月静好图,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悟到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妙境。

  张天潇的画宁静肃穆,可以感受到他作画时以心驰骋的忘我状态,他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完美的心灵畅游,自然山川的淋漓体验,身心浸润于山水间,得以通透释放,达到了一种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山水林壑、渔樵耕读等物象,在他的笔下无不刻画得精工细致、巧妙,有笔有墨,技艺高超,观其画,使人舒意、畅神。

  2005年-2011年,张天潇先后在北京画院、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深造。初学山水画作品,远师范宽、沈周、龚贤,近法陈少梅,喜择独善其身和隐居山林为题材,重在体现清远意境和隐逸情怀,作品曾入选《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年鉴研究生卷》等多种典籍。张天潇2011年在北京现代工笔画院进修期间,突发脑梗塞。病魔让他那曾经灵动的右臂失去了作画的能力。这段经历,让他整个人如同经历了淬火一般的锻造,让他悟透了许多人生道理。因祸得福,右手不行就用左手画,凭着一份执着的爱,他奇迹般地拥有了一种超脱的心境,令他的山水画创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佳作频出,令业界刮目。其间,他忍受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痛,在他此后的山水画作中,不论是笔墨上的技法语言,还是在题跋中,似乎都融入了自己的心境,把自己参透古人禅机的体会表现到位,在笔墨形式和心绪意境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扎实的传统功力也得以绽放。中国画讲究用线条,其中的学问很深。笔墨和人的素养是有关系的,每一笔里面都能体现人的修养、性情、气质。张天潇笔墨下的线条正得益于他深厚的文化修为和从容淡定的超脱心境。

  在目前书画市场不景气之时,张天潇依然带着一份执着和淡然的心境,行走在传统山水画创作征途上。(子群)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