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给黎丹的《紫藤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齐白石画给黎丹的《紫藤图》

2019-07-25 09:51:25  来源:青海日报

  题记中对好友黎丹谓“可共患难”,寥寥数字便能隐述他们之间情谊非同一般。其中还有不少有意思的故事,发人深省。中国嘉德2017年秋季拍卖会1105号作品——齐白石《文天祥像》,上款人“华民先生”即齐白石好友黎丹。此作品为齐白石寄托之意,祈此像寄托黎丹怀文天祥忠诚之望,祝黎丹官运亨通,足见齐白石与黎丹之间兄弟情谊。

  1894年,黎丹常与齐白石、王仲言等七人一起煮酒赋诗、作画和造花笺,并在湘潭县五龙山大杰寺发起成立龙山诗社,号“龙山七子”。不久,齐白石、黎丹又与胡光、胡元兄弟(均为湘潭近代书法家)等七人发起成立后龙山诗社,号“后龙山七子”。齐白石曾在《白石老人自述》中这样写道: “有位朋友黎丹(黎培敬长房长孙),号叫雨民,是胡沁园的外甥。到我家来看我,留他住下。夜无油灯,烧了松枝,和他谈诗。”黎丹小芝木匠10岁,酷爱诗书,知他勤学上进,也无门户之见,主动与其交友。齐氏有诗云:“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亦可见他读书学习之勤奋。燃松枝促膝谈诗,黎雨民与芝木匠的友谊,应是激励这个乡间木匠继续钻研前进的动力之一。

  “黎丹要我常与他书信来往,其用心良苦的做法,使我深藏在记忆中,这确实算我生平的一个纪念”,这句话非常中肯地表达了齐白石为此常记勿忘的友情,虽然后来齐白石与黎丹各奔东西,但纯真之友情始终未变。今故将齐白石与黎丹交往的旧事作其介绍,有助于读者对齐白石画给黎丹力作《紫藤图》品鉴及齐白石、黎丹之友谊有完整的了解。

  齐白石在58岁所作的《藤萝蜜蜂》中回忆道:“借山馆后有野藤,其花开时游蜂无数,移孙四岁时,为蜂所逐,今日移孙亦能画此藤虫,静思往事,如在目底”。还在《藤萝》中题有:“家在借山馆后,四周藤萝如山”。齐白石还曾在画中题道:“南岳山下最多,其藤多刺,结子似桑子,可食,子多似葡萄”。齐白石画藤萝源于生活。他通过观察,加以提炼,又高于生活。他早在借山吟馆居住时,经常题诗“借山四野皆藤海,樵牧何曾认作花”。

  这些野藤虽不被樵夫牧人所重视,但却引起齐白石的注意,将其作为绘画题材。今天很多评论家钟情于齐白石虾蟹作品,在我看来他的紫藤、葡萄、荷花更能代表齐白石写意画的更高水平。今天我讲述这张画给黎丹的《紫藤图》正是齐白石57岁典型绘画风格成就的体现。

  生命都是珍贵的,我们在欣赏那个美的同时,很快,花期过去之后,还要再等它的花期的到来,这样的话,时间匆匆逝去,我们不如用画笔记录下来这一般美景。画给黎丹的《紫藤图》,齐白石正是抓住了紫藤这种美景,齐白石笔下的紫藤,无一例外与别的画家创作态度取向是一致的,都是源自于对自然的深深感受,遵循写意画规律删繁就简,表现了庭院深几许稀稀落落的状态,是一种自然而然从湘潭老家余霞岭上的梅花式的秀雅审美氛围而发展起来的,纵使其大刀阔斧式的笔走龙蛇或翻江倒海式的纵横铺洒,但骨子里,分明透着一种文人画那些高度程式化的勾染点划,这些都与他出生湘潭的自然景色,相辅相成。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