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给黎丹的《紫藤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齐白石画给黎丹的《紫藤图》

2019-07-25 09:51:25  来源:青海日报

  一个时代,所对应的当有不同绘画风格乃至语言表达,不能以某个大师画法为圭臬,齐白石之前的八大,其郁结于心而勃发的笔墨,无论是枯荷、眠鸟都含有一种辛酸泪水,由曾经的贵胄而沦为清廷下的草民,这一荣一枯的身世不生出其郁闷不得志的笔墨才怪。

  20世纪中后期,海派绘画对近现代写意画影响广泛,齐白石也在不同时期的创作,已成为后学者竞相仿效的经典,其中糅金石味的如椽之笔,淋漓尽致书写植物的自然形态,在细腻多变的笔线墨块中,表达了枝繁叶茂相互盘曲的美妙形态,尤其他常作的藤本这一题材呈现齐白石强烈的个人大写意风格。齐白石从事于写意绘画,他离缶翁最近,受影响较多。

  他怀抱一股钟情于自然、放荡于书写的艺术情怀,但又不同于八大山人大起大落的一生,也无徐青藤不时地疯癫举动,故在湘潭、燕京行走,看庭前院落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写出了其勃勃生机而有别于缶翁、八大、青藤的艺术风格。通过画给黎丹力作《紫藤图》来看,鲜活的生命气息、书卷气、金石味均能体现出来,他悟出画藤萝的枝干要有龙蛇的蜿蜒姿态,静中求动,方为上乘。

  对此,他在诗中写道:“白石此法从何来,飞蛇乱惊离草莽。”还说:“胸中著有龙蛇,用之画藤,有时雷雨亦疑飞去。”齐白石对画藤情有独钟,紫藤、葫芦、葡萄等藤本植物都是他乐于表现的题材,在他的作品中屡见不鲜。之所以如此,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藤的适于笔墨的纵情挥洒,也是重要的内因。

  齐白石认为藤不垂绝无姿态,垂虽略同,变化无穷也。齐白石画藤无数而变化多端,在书法上的造诣在画藤中得到了精彩的体现,对生活的敏锐观察使作品意境得到了升华。每一件作品中如《紫藤图》一样,蜿蜒曲折的藤都会给人带来荡气回肠的艺术享受。(李积霖)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