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个性 诗意翰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挥洒个性 诗意翰墨(组图)

2019-08-19 09:21:16  来源:西安日报

远村作品

  一走进展厅大门,看见展板上“得意忘言”这几个大字,我就觉得跟远村的书画很贴切。参加书画展开幕式的几位老师开玩笑,问远村的诗书画的排序,是诗第一,还是书画第一,我觉得这是有娱乐意义的提法。其实,每个人的趣味不同,采取的角度不同,结论也会不同。

  从远村的诗书画来讲,我认为应该是诗书画和人四位一体。我认识远村很早了,在政协召开的一些会上常能见到他,会后也聊过天,去过他的办公室。他送过几本书给我,看那些书的封面,就感觉与众不同,很有意味,扑面而来的是那浓浓的诗意。还有他主编的《各界》杂志,也有自己的特色。从他选择稿件的角度,更能看到他的眼光和高度。

  远村来自陕北,从他的画和字里,感觉有黄土高原上蜿蜒崎岖的小道,那个小道是南方没有的,其他地方也不会有,只有我们黄土高原上有,陕北才有。远村生于斯,长于斯,自然带着这方水土的灵性与诗意。

  我认为,对一个艺术家的判断,一定要跟他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看,可能更贴切一些。远村的书法有肃穆性,写得随意、闲散,但很庄重。不少字是用“宿墨”写的,基本都是中锋用笔,尤其在一些字的结构上,显然是汲取了古人和当前在这方面很有个性的一些书家的特点,把它融而为一,化到了自己的作品中。无论画,还是字,放在一起是很搭调的,让人看了以后不会有隔离感。

  每一次见到远村的时候,他都和蔼、亲切,就像我们很长时间没见的亲戚一样。他为人谦和、友善,这次他给我打电话,说要搞书画展览,请我来批评、指导,语气很亲和、诚恳,我就答应他了,我认可他的为人。一个人的品德,一定会反映在自己的作品中。假如一个人平时老是张牙舞爪、盛气凌人,让人受不了,他的书画作品中就会流露出那种骄横之气。我说远村诗书画人是一体的,正是因为,我看了他的书画展以后,更加坚信他的画格与人品是和谐统一的。书画展上,很多老师对远村的诗给予了高度评价,客观地说,我读远村的诗比较少,但他的书画,近几年我常能看到,他的艺术,他的为人,我都非常敬佩。

  陕西的文学艺术在全国来讲有鲜明的地域风格,文脉和地气是全国独有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讲艺术风格与个性,远村在书画创作方面是有感觉、有思想、有品位的,也是特立独行的。我衷心希望远村以这次展览为起点,诗书画再上一个新台阶。(高继承)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