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边塞上风光》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三边塞上风光》赏析

2019-08-23 09:2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三边塞上风光(国画)  197×68厘米 1984年 方济众 中国美术馆藏  

  方济众(1923—1987),号雪农,陕西勉县人。擅长山水、花鸟,作品取材于西北农村、牧区风光,注重自然性灵。1946年师从赵望云,后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宣传工作。1978年后任陕西美协副主席、陕西省国画院院长。为长安画派代表画家之一。

  20世纪40年代,方济众跟随赵望云研习中国画,在老师的引领下逐渐对中国画有了认识。这一时期,他以赵望云学生的身份参与长安画派的活动。到了50年代,方济众在美协西安分会国画研究室从事创作,成为长安画派画家中的一员。随着长安画派的发展,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其中。发展到后期,方济众凭借其画学修养和社会名望,成为长安画派名符其实的旗手。这一时期,他的艺术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此外,方济众还培养了一批对当代陕西画坛至关重要的绘画人才,开创了陕西画坛继长安画派之后的新繁荣。可以说,方济众是一位继承长安画派精神并加以传承的画坛领袖,也是对陕西画坛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的关键人物。

  这幅《三边塞上风光》就是方济众晚年成熟期的代表作,画面描绘了陕北边塞的风光景致,其中渗透着长安画派特有的风格特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