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墨荷》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张大千《墨荷》赏析

2019-08-30 09:0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墨荷(国画) 179×97厘米×4 1947年 张大千台湾历史博物馆藏  

  张大千(1899—1983),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中国画家、书法家。20世纪50年代,他游历世界,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后旅居海外,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与黄君璧、溥心畲以“渡海三家”闻名。

  张大千的艺术生涯和绘画风格,经历了“师古”“师自然”“师心”三阶段:40岁前“以古人为师”,张大千的传统功力首先得益于师古人。他曾用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临摹古人名作,临仿石涛和八大的作品更是惟妙惟肖,几近乱真,也由此迈出了他绘画的第一步。他从清代石涛起笔,到八大、陈洪绶、徐渭等,进而广涉明清诸家,再到宋元,最后上溯到隋唐。他把历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一一挑出,由近到远,潜心研究。40岁至60岁之间,张大千以自然为师,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又向石窟艺术和民间艺术学习,尤其是自1941年起在敦煌面壁3年,临摹了历代壁画,这些壁画历经北魏、西魏、隋、唐、五代等朝代。60岁后在传统笔墨基础上,受西方现代绘画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独创泼彩画法,那种墨彩辉映的效果使他的绘画艺术在深厚的古典艺术底蕴中独具气息。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