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先生扇面画作品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崔如琢先生扇面画作品赏析

2020-01-10 09:23:16  来源:青海日报

崔如琢先生扇面画

  近日,笔者得到崔如琢先生旧作扇面两幅,作为一名工作在北京的青海人,深感欣慰。

  崔如琢先生幼拜师郑诵先习字,绘画则师从李苦禅,为苦禅入室弟子,李苦禅在其18岁画墨梅题款“笔墨气势颇正确,从此努力可也。”他也曾求教于李可染、陈半丁、郭味蕖等诸名家,潜心研究徐渭、石涛、石溪、八大山人、渐江、龚贤等,常于故宫博物院等席地临摹,经年不辍。

  改革开放后,崔如琢已在荣宝斋、宝古斋和北京画店“挂笔单”,并受到了业内人士和收藏者的认可。20世纪80年代初赴美定居,凭借着绘画艺术造诣“一夜间书写出旅美神话”。20世纪90年代从美国归来后,他担任了许多企业购买艺术品的高级顾问,他的画作也得到了国内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崔如琢先生在传统基础上一直孜孜不倦求新求变。他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能,尤精花鸟画,从他的花鸟画中可以看到青藤、白阳、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郭味蕖等诸家的影响,出于潘、李而有所变化,形成自己的面目和特点,不失于传统,却又不大拘泥于传统。他的积墨山水上传范宽之法,后续黄宾虹之技,成为当代画坛能施焦墨皴山水的大手笔。崔如琢还是较有成就的指墨书法家和指墨画家。崔如琢的学术成就继承了潘天寿的指墨艺术,并发扬光大将指墨书画的创作体量化和规模化。

  崔如琢认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有理想、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前途。期盼着崔如琢给我们带来新的艺术奇迹。(文海炜)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