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所欲不逾矩 《叶水林书法集》观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从心所欲不逾矩 《叶水林书法集》观后

2020-04-10 08:51:39  来源:杭州日报

叶水林 落霞秋水联

  “孩儿时候我钟爱那收音机,守候心爱的歌曲,一边听一边唱起,快乐无比……”第一次在《叶水林书法集》中看到这幅题为《昨日重现》的书法作品,在被其后记内容深深打动的同时,更惊叹于那一笔隽秀俊朗的书法,于是认识了叶水林先生。

  令我惊讶的是叶水林先生的身份竟然不是一位专业的书法家,而是一位城市规划专家。但在了解了他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后就会发现,他一路走来,与美术、书法的缘分是那么的深。

  叶水林自小就爱好书法与美术,但都因没有条件而靠自己摸索。他是“老三届”那一代,当年因为能写会画而被看中,指定他不去黑龙江依兰上山下乡,留下来为社会画宣传画和电影广告等等。继而被录用为“美工”,有了一份工作,靠画画来养家糊口。“美工”的全称是美术工作者,那时的美术家协会叫美术工作者协会,所以“美工”其实就是专业美术师。他一干就是八年,直至高考恢复。那时,他动手能力很强,与书画相关的事,他什么都做。除了画画,他还为省人民大会堂书写巨幅标语,为市里各类展览配字配画,为市总工会手绘《可控硅》培训教材。有几年上海南京路上一些著名的副食品厂商慕名而至,请他创作设计食品包装图案,几乎每星期都有任务。后来还延伸到了北京、广州、沈阳等十多个城市。我最近还见识了他当年留下来的一些画稿、资料。叶水林在美术圈很有人缘,他的很多伙伴后来成了美院教授或知名画家,而他却从事了城建规划工作,并成为其中的专家。

  与绘画比,叶水林的书法,更是靠自学成材的。他少年时就痴迷欧体,但当年得不到一本字帖,只能去浙江图书馆借阅。他借出一部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后爱不释手,反复临摹,由于借期只有十五天,到期还了再借。如此反复多次,引起了当时在图书馆工作的书法家姜东舒先生的注意。得知原因后,姜先生将馆藏的《皇甫诞碑》一并借给他,还破例将借期延长到三个月。回家后,他花时间用透明纸将此二帖双勾描摹下来,装订成册,制成字帖。随后反复临习,保存至今。此后,但凡与欧体相关的资料、名家手迹,他就留意收集,不断积累、研究,已足称专家。叶水林作楷融入隶法,节奏有度,宾主分明。他善于追寻古人结构,重视构架的古意、古韵,有较高的文人格调。除了研习楷书外,他还钻研各体的书写技法。打好扎实基础后,他再融会贯通,转化为他自己的“叶氏书法”。他的书风广受欢迎。在一些风景区、寺庙中常能看到他书写的楹联、匾额和碑文。随着对书法研习的深入,他对书法形成了独有的心得。不久前,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敢教授还郑重邀请他去学校,给博士生讲授书法结体和章法。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认为叶水林的书法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专业高度,去年专门作为课题立项出版《叶水林书法集》,并于年底出版。《书法集》收录了他近些年创作的118幅书法作品,其中以他最擅长的正楷为主,兼及隶书、行书等各体。从中,我们看到他的作品既有唐代楷书的严谨,中规中矩,又有飘逸随意,行云流水般的洒脱。不由想起了孔夫子的话语: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水林先生刚好过了七十岁,他的书法成就也达到这样的境界了。(杨金仙)

编辑:梁琼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