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士澍:万缕情丝织新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书画心声

苏士澍:万缕情丝织新梦

2017-12-08 16:2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苏士澍简介

  1949年3月出生,北京市人,满族。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书法丛刊》主编等。

  从事编辑出版工作30余年,并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著有《中国书法艺术——秦汉卷》、《中国法书全集——隋唐卷》等。1997年荣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百家会员称号。1999年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8年荣获新闻出版署第十届韬奋出版奖等。

  200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歌颂祖国弘扬文化》苏士澍金石书法汇报展,2011年在中国文联举办《翰墨书香传播文化》苏士澍读书箴言书法展,2014年在全国政协举办《书写汉字文化传薪》苏士澍推广汉字体验教育展,2016年在香港饶宗颐艺术馆举办《活字生香———汉字的世界世界的汉字》苏士澍推广汉字文化体验展等。

  2009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在大会发言中呼吁“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赢得了经久的掌声。2014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苏士澍又在大会发言中呼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针对苏士澍的提案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时落实,汉字书法终于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指引下,全国已经兴起了学书法、学国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苏士澍“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呼吁,不仅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更成为全社会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激励口号。近年来,苏士澍为促进青少年书法进课堂、推动书法教育和发展等工作不辞辛劳地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表现了一个无党派人士在新时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拳拳爱国之心,更表现了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矢志不渝的使命和担当。

  痴迷传统文化呕心沥血谋传承

  1949年,苏士澍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门第。12岁时,他考入北京市少年宫金石书法组,16岁在北京电视台首次举办的全国少年书法大赛中夺得大奖。上个世纪70年代,他被推荐到启功门下学习文学史、书法史,研读古代文化典籍、古诗辞章。1980年,进入文物出版社工作,过目观摩了大量的金石拓片、简牍帛书、名碑丛帖、铜器瓷器、古代铭文、砖瓦雕饰、碑志刻石、名人书画和文物真迹。长期从事鉴定、考证相关的编辑出版工作,使苏士澍的国学修养、学术成就登上了一个新高度。与此同时,苏士澍几十年刻苦临帖,挥笔创作书法。家学师承、学术研究使他走上了“书中有文、书中有道、书中有德、书中有人”的大家之道,成为知名书法家。1997年12月3日,作为德艺双馨的书法家代表,他光荣地出席中国文联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大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