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文化 著名书法家米南阳接受小记者团采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传承经典文化 著名书法家米南阳接受小记者团采访

2020-10-26 10:01:04  来源:中工网

  九九重阳当天,中国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在《墨色丹青文化会馆》接受北京小记者团采访。用他从小习字的经历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米南阳作为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的嫡传第二十七世孙,从小对书法就有着极高的天分和喜爱。米南阳的书法作品具有酣畅淋漓、奇纵变换、雄健清新的特点。米南阳先生的父亲米有文是北京著名的中医,严格的家教和刻苦训练使米南阳从小便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这为他后来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米南阳给小记者们讲了他小时候的故事。父亲从小对他们的教育特别严格、苛刻,书法、唱京剧、练武功、背医书,中国四大国粹一样不能落;各方面都涉猎到,实际上是为了服务于书法,比如学京胡,每天早晨写字之前拉一段,握弓如握笔,相当于活动手腕。米南阳父亲过去教育他们,作为中国人,就要一笔好字、两口二簧;其实唱戏也有强弱、此强弱的节奏感,写字也是一样,不是每一个字都要金刚怒目、立势挥拳,自己跟自己打架,它也要生动,每一个字之间要互应、要交流;比如毛主席写人民日报四个字,整体是横着写的,人字在一捺时往上翘,是要跟民字连着,跟民字说话,笔断意不断,两个字之间有感情的在交流,唱戏里面的节奏和写字一样,讲究一气呵成。

  对于书法的创作,米南阳从没间断过,给他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书法要从娃娃抓起;现在很多学校因为缺乏师资,加上学校也不是很重视,所以书法课在小孩子的课程中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但比较可喜的是现在全国书法大赛,全国少儿书法大赛出了很多神童,写的不错,但不能太乐观,因为书法是一件不下决心、不刻苦就很难有成绩的事情。

  米南阳对待书法的态度,一个是专攻一家,一个是兼蓄百家,最后自成一家;在学习阶段,一定要精心刻苦专攻一家,然后把它们融到一起,千家米成一锅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别人嚼过的馍没味儿。所以学习书法必须要明白喝牛奶不是为了变成牛,是用它的营养丰富自己,使自己更强大。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