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艺术家们有“画”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战“疫”,艺术家们有“画”说(组图)

2020-02-24 09:17:01  来源:光明网

  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艺术穿越了阻隔,成了点燃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荷和文化研究学会为鼓舞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发起画荷艺术家作品联展,并率先通过光明网书画频道发起的“众志成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进行网上展播,为这次全国战胜疫情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诗以言志,画以传情。荷和文化创始人、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荷和文化研究协会主席、著名书画家刘宝堆作了一幅国画《咏荷》,以此表达内心对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精神的致敬。他在画上写道:“莲性本自洁,天生不惧邪。遍洒甘露水,驱蟊佑中华。”在刘宝堆看来,荷花繁洐数千年,象征真善美,传递仁爱洁,与在一线战斗的医护工作者一样都是白衣天使。他说:“自古以来文人学者在诗词中以荷花祈福平安,普渡众生。期盼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迎接曙光”。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作者简介:刘宝堆,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荷和文化研究学会主席,全国公安美协秘书长,单位:公安部。

  作为齐白石先生的孙女,著名画家、齐白石艺苑院长齐慧娟,一直以来谨遵祖父对后辈的教诲,把对祖国和生命的热爱融进艺术作品。面对肆虐的疫情,她借助荷花、和平鸽等元素创作了国画《合铸平安》。“困难的另一面是凝聚力,这幅画寓意着当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把所有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齐慧娟坚定地说道。

国画《合铸平安》作者:齐慧娟

  作者简介:齐慧娟(齐白石孙女),齐白石艺苑院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教研室教授李睦,也以荷花为元素创作了一幅丙烯画《别样红》。他说,艺术工作者虽然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不能在一线救治病患,但可以通过绘画间接治愈人们的心灵。“艺术的技巧在这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传递正能量来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家都齐心协力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就必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丙烯画《别样红》作者:李睦

  作者简介: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教研室教授。

  除此外,娄述徳、许丽晴、张宗明、赵阳、陈治良、张文成、王燕等7位画家皆以荷花为主体,从不同画种,不同角度,指向同一主题——为战“疫”阻击战加油助威。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刘宝堆表示,虽然战“疫”主题书画作品,多见于描绘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为疫情作出贡献的人们。但艺术本身是异彩纷呈的,所以除了人物画外,以花鸟植物表现重大题材也是一种手段。“艺术家们心系疫情,胸怀家国。虽然不能同广大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手擎画笔,画荷弘和,颂扬天下仁心,传递人间大爱,祈福祖国平安。” (刘希尧 张静)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