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中的“黎家山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书画中的“黎家山水”

2020-09-29 07:15:07  来源:书法之家

  黎雄才(1910~2001),广东省肇庆人,祖籍广东省高要。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擅长巨幅山水画,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称为“黎家山水”。

  黎雄才以山水画见长,早年受高剑父影响,后融汇古 今,自成一格,尤以焦墨、刻笔写生独胜,风格老辣、雄劲。黎雄才的山水画饮誉海内外,独树一帜,荡气回肠,品位高雅,情趣盎然,用笔、用墨更让画坛同仁赞不绝口,每幅作品气势宏大,用笔飘逸,焦墨的运用栩栩如生。

  其挥写之青山绿水,气势清旷绝俗,千峰竞秀,烟云氤氲,瞩目咫尺,意在千里。而他在山水画中之松,饮誉中外。

  黎雄才不但在绘画上造诣很深,在书法方面亦有辉煌的成就。我们看此画作就可以知道其深厚的书法功底。

  黎雄才强调,绘画应该向书法的执笔、运腕、以及各家法度,以至书法的表现精神等方面吸收精华。这是他对书法和绘画两者关系的理解。黎雄才画作中的笔墨和线条,每每都透露出其深厚的书法功底,处处流露出丰富的笔墨神韵。

  黎雄才以画松树著称,而黎雄才的花卉画,则又是另一番品味,他画的兰更是别具一格。

  众所周知,兰花素有“空谷幽兰”之美名,寓意不多见,很缺稀,另外也借此寓意人的高贵品格。一般长于山谷,破崖边,饮天水甘露自生长。黎雄才画兰正是抓住这一重点,他把苍石浓墨绘之大气,幽兰在错中交汇的叶柄里参差,加上几笔带过的湍流,神之气韵自天然。

  正所谓他的题词:“空谷幽崖随意长,好根原不仗人栽。”深深刻画出了幽兰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在悬崖峭壁中依然亭亭玉立,绽放异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