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玉迭影 溥心畬书画精品展”亮相成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寒玉迭影 溥心畬书画精品展”亮相成都

2020-11-02 07:32: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0月31日电 (王洪江)秋暮露成霜,木芙蓉遍开。寻迹先生遗墨,观丹青影姿无尽。10月30日上午,“寒玉迭影——溥心畬书画精品展”在成都武侯祠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溥心畬各时期重要书画作品约30幅,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不同题材。本次展览从10月30日持续至11月29日,每日10:00—17:00,免费向公众开放。

  文人画的最后一笔

  溥心畬(1896年9月2日—1963年11月)原名爱新觉罗·溥儒,初字仲衡,改字心畬,自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清恭亲王奕訢之孙,近代国画大师,诗文、书画,皆有成就。

  作为浸润在传统中走过的人,溥心畬自幼接受诗词典籍的蒙养,王府庋藏的书画珍品皆为其过眼,以文墨渊薮为根基的文化因子造就了书画艺术内蕴的传统文人精神。溥心畬作画博采众家,其山水以“北宗”为基,润以“南宗”笔法,将北宗之刻露一变为元人的萧散,莫不让艺林耳目一新,为之振奋,被誉为“中国文人画的最后一笔”。他代表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面对世界新文化转型时众多反应中的一种典型,其作品赋予了旧形式新的艺术诠释和内在的生命力。

  佛释、猿猴等是先生画作标志性题材,花鸟小品更显先生之文漫情致,藤蔓瓜果、飞鸟鱼虫,工写兼采,生意盎然。先生书法宗唐《圭峰碑》,兼及柳公权《玄秘塔碑》以及家藏各类古法帖,其行草飘散酣畅,顿挫变化,楷书刚健遒美,秀逸有致。

  南张北溥 艺坛佳话

  溥心畬与四川的关联,不似齐白石、黄宾虹诸家,有亲身游历的经历以及相传的种种交往艺谈,但却因为张大千,使他与蜀地有了绵远的牵绊。作为活跃于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两位大家,溥心畬与张大千三四十年代交好于北平,客居颐和园,交游画艺,情义深厚,并联手创作多幅作品。他们的艺术各有特色,同时也互有借鉴,成为中国近代艺坛上流传不息的佳话,被雅称为“南张北溥”,世纪之后仍被人绝口称赞。

  此次展览中《山猿图》即为二人合作作品,讲述两位书画大师的交谊。除溥心畬作品外,另收录张大千作品三幅,从这些作品以及后来的演变中,可以寻觅二人的画风互鉴的重要线索与轨迹。

  川内首展 艺术交融

  本次展览为溥心畬在川内的首次展览,涵盖了溥心畬各时期重要书画作品,全面展现了溥心畬的艺术发展轨迹,为川内众多的艺术创造者提供一个观摩、交流及沟通的机会与平台,博取纳新,加强成都绘画的艺术碰撞,加深艺术创作的交流联系。同时,对于普通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画有着重要的艺术普及意义。

  作为近代绘画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溥心畬诗书画作一脉相承之传统又与风云变幻之时代交相映照。10月30日—11月29日展览期间,武侯祠美术馆还将推出免费语音讲解,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展览详情。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