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后一位状元考卷原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古代最后一位状元考卷原件

2020-11-03 07:53:22  来源:艺术家

  古代最后一位状元考卷原件,一手字让后世惊叹,远超当今书法家。

  刘春霖是中国历史上面的最后一位状元,在当时中了状元这个名号的时候,他32岁。但是想想也可以知道当时清政府的朝廷已经江河日下,到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地步,所以这个男人即使是做人的身份,但是却并没有一直风光下去,凭借这两件事情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面闻名远扬,第一是坚守自己的气节,而第2个就是自己的书法方面非常高超。

  我们中国人常说字如其人,其实这一句话说的绝对了一些,就比如在当时北宋时期的蔡京,虽然写的一手好字但却是一个典型的大汉奸,不过真正像刘春霖这样的知如其人的人确实存在至今为止,书法界仍然有一个大楷学颜小楷刘的说法。在日本侵占了中国的这期间著名的大汉奸,曾经还邀请过他来为日本人效力。

  面对着这种的威胁和逼迫,刘春霖毅然决然的拒绝了这种请求,誓死不做亡国奴。之后仍然都在被拒绝,气急败坏之下就上门抄了他的家,当时这一次事件当中,状元还险些丧了命,因为自己守住了身为一个中国人最该有的气节,所以在当时就被人们广为传授,除此之外这个人还曾经全力的赞助过新版义学,坚持推广教育。

  早在这位被钦点为状元的时候,他的书法就已经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了,非常的惊艳,而当时在考试时候自己留下来的试卷也被保留了下来仔细看一下,可以发现这个字体非常的漂亮,而且非常端庄,看起来十分的养眼舒服,不懂得书法的人也能仍然感觉到这其中的精妙。也正是因为自己写的一手好书法之前,还曾经被人们预言,在将来的时候必定会夺取金榜头名。

  是当时统治者光绪皇帝的老师在看到了他的书法之后,当时就赞扬说这个书法写的是非常的不错,而这位的预言也非常的准,只是关于刘春霖作为状元的实力到底如何,一直都是存在争议的,因为当时钦点刘春霖做状元的人是老佛爷。老佛爷一直以来都非常的避讳,1903年也就是这位金榜题名的前一届,曾经就因为一位学者的名字寓意非常好,而破格将其点为了状元。

  你这位又这样中了状元之后,人们一度都非常怀疑是不是因为他的书法写得非常工整,所以得到了老佛爷的青睐,才有了现在的地位。不过如果单是凭借着书法来看的话,这个人确实应该是个实力派,但是如果光靠名字就博得头衔的这些侥幸者,在之后的日子里,如果没有真正的实力可言,也同样会被再次刷下来。

  有自己的字帖,而且这一些全部都是文物,光看这科举考试当中的试卷上的笔法,就已经远远的胜过了非常多的书法家,足以让很多现代的人去敬佩和学习。虽然字如其人,这一句话说的有一些绝对,但是在这位的身上确实表现的非常好,自己不但有着很好的学识,能写得一手好字,同样在做人方面也一样令人敬佩。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