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中国瘦金体鼻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宋徽宗赵佶:中国瘦金体鼻祖

2020-11-25 07:28:22  来源:艺术家

  二零零九年,宋徽宗唯一一幅流传民间的作品写生珍禽图在拍卖会上,以六千万元的价格成交。人们觉得他做皇帝不如他做画家专业。大宋朝是一个艺术文化的黄金时代,科举制度的完善,使得文官政治在北宋晚期达到了顶峰。朝堂之上的各级官员,同时也是诗人、书法家、画家,他们掌握着社会权利。

  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听琴图,画中这个道家装扮的男子就是宋徽宗赵佶。而在听琴的场景中,还有两个文官,人们可以从画中感受到流动的琴音,也看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君王形象。有人认为听琴图中着红衣者就是权臣蔡京。蔡京就是一位书法家,他甚至可以在这样一幅皇帝预期的画里写上自己。不难想象,爱好艺术的宋徽宗对一些也他有同行的臣僚会多一层好感。

  据说清明上河图的第一个收藏者正是宋徽宗赵佶。二零一四年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的英文著作“宋徽宗传”这样说:宋徽宗赵佶,亡国之君,同时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家,他独创瘦金体,传世的十余幅画作都是各大博物馆之珍藏。宋徽宗于崇宁三年设立画学,把绘画正式纳入了国家科举考试的轨道,并创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皇家画院。进入画院者会被授予学政、待诏等官职,成为国家公务员。

  当时的考试标准是比翼俱全,笔就是写实,技巧就是诗情画意。徽宗所好主要在花鸟,当年拔得头筹的李唐,入了宣和画院,充分显示出自己的才华。在今天的杭州成都西湖的南面,有中国美术学院,有浙江美术馆。据考证,南宋时期的宫廷画院就在这一带,由于金兵几乎掳走了汴梁皇宫里所有的画宝,包括宋徽宗收藏的大量书画。于是宋高宗在定都临安后,全力搜寻书法名画,对于艺术已如痴如醉,赵宋天子们实在是历史上的典型。

  赵构也是个艺术大家,他的书法融会贯通、独创一体。即便在急迫的军情之下,写给岳飞的敕书,显现出相当高的书法造诣。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