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画中要有缠绵蕴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张大千:画中要有缠绵蕴藉

2020-11-25 07:26:45  来源:美术世界

  张大千(1899—1983),四川内江人。原名正权,后改名爰,号大千、大千居士,以号行。中国泼墨画家,书法家。1908年他母亲教其花鸟草虫白描。青年时随兄到日本京都攻读绘画,又研究染织工艺。他擅长绘画,喜好画荷花及工笔人物,独树一帜,俱臻妙境。与齐白石有“南张北齐”之誉。

  《竹溪六逸图》

  “竹溪六逸”,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文人的一个经典而理想的话题。那是一种悠然自在的文化态度,更是一种理想而浪漫的生存方式。

  这张《竹溪六逸图》,大千先生作于1939年,时年41岁,正是他居住青城山期间,多有闲暇,游目骋怀,笔墨有所寄寓。

  《观音造像》

  1940年所作的《观音造像》是张大千传世的佛像艺术精品,双题竖轴,人物较大,弥足珍贵。

  1941年开始的敦煌之旅,正是采用这种依赖粉本起稿的国画古法,才能在两年七个月的时间里,临摹了276幅敦煌壁画。

  《南无观世音菩萨》

  《仙女散花》

  敦煌之行令张大千画风大变,由早年的清丽雅逸,变为富丽堂皇,仕女人物变得雍容华贵,妩媚动人,画中常出现敦煌窟顶藻井图案。

  1928年 《仕女》

  1934年 《调鹦图》

  1944年 《金城玉女》

  1944年 《双美图》

  1945年 《蟠桃献寿》

  1946年 《蕃女掣庞图》

  他认为“画画单要求具有诗意还不够,更要具有词意,即要求画中具有缠绵蕴藉、幽幽不绝的意境”。

  《爱痕湖》

  1965年秋,张大千与友人张目寒等游瑞士,奥地利诸国,《爱痕湖》为张大千1968年所作巨幅绢本泼彩,宽76.2厘米,长264.2厘米,画面描绘的是远眺瑞士亚琛湖所见。

  作品采用张大千开一代画风的“泼彩”:抽象的墨与彩“泼”出的山,如海浪般汹涌于画面;清晰的房舍,则静处于“波涛”间。构思的宏阔,与细节的清晰,有机地融为一体。

  这是张大千化用西方抽象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的水乳交融之作,也是以现代的语言,对北宋雄伟山水的现代性翻译,不仅是张大千的艺术臻于化境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艺术最成功的“现代性突围”。

  《长江万里图》局部

  张大千1949年之后旅居海外,愈到晚年,思乡愈切。祖国的山山水水因此经常在他的画中出现,他就通过自己的画“卧游”祖国山河,聊解乡愁。《长江万里图》就是产生于这样的心情下。同时,正值同乡张群八十大寿,长江亦是他们十分熟悉的故景,张大千用以之庆贺其寿辰。

  《庐山图》未完成

  在张大千83岁的时候,他忍着病痛依然创作出了一幅名画,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张大千并没有完成这幅画。创作这幅画的时候张大千正在生病住院,精力好的时候他就画上两笔,不舒服的时候就得停笔,这幅作品画了断断续续快半年的时间。

  定于1983年1月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所以虽未完全竣笔,只得先将画送付装裱,准备展出后再行润饰。但是没有想到,1983年3月8日,他在伏案题书时溘然逝世,终究没能完成和落款。至今我们看《庐山图》,其左上角尚有仅用淡墨勾勒未及皴擦点染之处,但无损于整幅画的辉煌。

  张大千山水画欣赏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