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朋友圈”皆是文坛佳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巴金的“朋友圈”皆是文坛佳话

2020-09-07 09:03:29  来源:青年报

  巴金与众多友人之间的那份情谊“呼之欲出”。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文学巨匠巴金一生喜欢交友,他的挚友遍布文化界,文人之间的书信书画也是常有的事。巴金曾说:“在这个世界上我并不是孤独的,我有朋友,我有无数的散处在各地的朋友。”“巴金藏名家书画展”昨日在上海最高的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揭幕,巴金阵容豪华的“朋友圈”跃然纸上,让人惊叹。《巴金的世界》新书也同时首发。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茅盾手书、冰心题字都是精心珍藏作品

  巴金推崇与人为善,所以他的朋友多文化界是出了名的。而且巴金生活在一个“手书”的年代,文人之间依然保留着书信和字画的交往。而其实这些书信字画都再生动不过地说明巴金“朋友圈”的强大。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就看到茅盾送给巴金的一幅手书《西江月》。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茅盾的资历比巴金略深,两位巨匠早在1930年代就开始了交往。1977年,历经磨难的巴金重返文坛,他公开发表了《一封信》,宣告自己的归来。很多师友读后纷纷祝贺,茅盾也很高兴,手录了1963年旧作《西江月》赠予巴金,为好友加油鼓劲之心跃然纸上。巴金晚年回忆茅盾时说:“三十年代在上海看见他,我就称他为‘沈先生’,我这样尊敬地称呼他一直到最后一次同他会见,我始终把他当作一位老师。”

  巴金与冰心两位老人的世纪友谊是文坛的一段佳话。巴金称冰心“大姐”,冰心则称巴金“老弟”,两人有着很多的书信字画交往。此次展出的是冰心书赠巴金的条幅。这也是当年鲁迅写给瞿秋白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据了解,冰心曾将她与巴金的友谊形容为“冰洁金坚”。巴金一直对冰心充满尊敬,他说:“她要求‘真话’,她追求‘真话’,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她还用自己做榜样鼓励大家讲‘真话’,写‘真话’,她是那么坦率,又那么纯真! 她是那么坚定,又那么坚强! 作为朋友,我因为这友谊而深感自豪。更难得的是她今天仍然那么年轻! 我可以说:她永远年轻! 思想不老的人才永远年轻! 冰心大姐就是这样一个人。”

  主办方之一巴金故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览汇集了巴金生前精心保存的沈尹默、茅盾、冰心、张乐平、黄永玉、黄苗子等友人赠予的近20幅珍贵的书画作品。巴金不是收藏家,展出的书画等物品也不是刻意搜集,而是来自师友和晚辈的赠送。虽然一些友人不是职业的书画家,但是文化人之间的那份情谊依然十分热烈,令人感动。

  沪上最高书店开启“首发上海”

  今年是巴金逝世15周年,也是巴金故居向公众开放的第10个年头,社会各界都在举行纪念巴金的活动。与“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同日面世的还有《巴金的世界》新书首发。记者了解到,《巴金的世界》是一本图文传,其中收集了多幅巴金先生写作、生活的珍贵照片,还收入大量手稿、书影等文献图片,是巴金故居文献整理工作成果的一个展示,也是读者了解巴金和同时代人的形象资料。

  新书取名《巴金的世界》是因为研究者认为巴金有3个世界——信仰的世界、文学的世界和生活的世界。巴金的世界是博大的,从胸怀到能量;巴金的世界是纯净的,他始终目标如一,真诚如初;巴金的世界是朴素的,不论他有多大的成就,总是宠辱不惊、淡然处之,总是轻轻地对我们说:“不要把我当作什么杰出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值得一提的是,《巴金的世界》朵云书院上海之巅读书会“首发上海”系列起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说,上海之巅读书会自2019年8月书店开业至今已经举办了数十场活动。“首发上海”系列将成为上海之巅读书会的一个重要板块,以“上海”“巅峰”“首发”作为这个系列的核心标准,围绕上海题材、上海作者、上海出品的重要作品举办新书首发活动,挑选标准为该作品领域的顶尖作者或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以及有独创性的题材。除此之外,上海之巅读书会还将陆续推出聚焦创作者的“写书”系列和聚焦幕后策划编辑等的“做书”系列。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