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方言文化 《长三角方言大会》受年轻人追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方言文化 《长三角方言大会》受年轻人追捧

来源:工人报客户端
2021-12-21 15:04

  原标题:传承方言文化 《长三角方言大会》受年轻人追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徐新星 12月17日,上海都市频道《长三角方言大会》迎来季度总冠军,来自上海金山的阿庆最终拔得头筹,为第一季《长三角方言大会》画上句号。

  “现在身边人说方言,已经不是原汁原味的了。”大量的实地走访、录制90岁以上老人的地道金山口音经历,让阿庆对于传承正宗金山方言有着使命般的执着。但是围绕在阿庆身边,能够说一口字正腔圆的金山方言的人已经寥寥无几,“这也算是抢救性的工作了。”阿庆补充道。

  据了解,上海都市频道作为直面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老百姓传声筒”,将方言文化的传承植入到节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承,树立了地面频道发扬民族文化的典范。 根据节目组消息,2022年《长三角方言大会》还将继续,且作为频道重点主抓节目,新一起的节目规格将更高,形式也会纳入此前《沪语人气王》的精彩元素,致力于打造成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明星方言”节目。

  方言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地域生活和文化的口头表达,更是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然而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就曾指出:南方6岁以下孩童不会说也听不懂方言;6-15岁孩童不说但大体能听懂;而15岁以上会说的青年,说出的方言基本都缺了“土味”。对此,上海都市频道扛起方言传承的大旗,在吴语的核心区域推出《长三角方言大会》,以此调动老百姓说方言、听方言的积极性。为保证方言纯正地道,节目组要求来自长三角各个地区担任方言考官的8位方言发声人必须做到:一发音标准;二出题要和其他吴语地区有所区分,最好还能联系历史或者文化典故。

  《长三角方言大会》一经推出便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前来参加节目的选手有在校大学生、青年评弹演员、西班牙语老师等。

  据悉,《长三角方言大会》将是2022年上海都市频道重拳打造的方言类节目,不仅会纳入《沪语人气王》的元素,而且节目现在面向广大观众招募点子计划,观众有好点子、好创意可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