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齐发量质齐升 主旋律剧成新主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蓄力齐发量质齐升 主旋律剧成新主流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2 07:40

原标题:蓄力齐发量质齐升 主旋律剧成新主流

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从开年的《觉醒年代》,到年终收官的《香山叶正红》,从专讲一地故事的《山海情》到聚焦八位国家功勋人物的《功勋》,还有贯穿不同历史年代、重现英雄事迹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大决战》《跨过鸭绿江》《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等,整个2021年的国产剧市场,“主旋律”都是最亮眼的存在。

这并不是单纯的以数量取胜,而是以明显的量质齐升刷新观众对于“主旋律”的认知。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主旋律也能赢得年轻人,主旋律也能收视第一。这一年,主旋律剧正抢占舆论的主阵地,成为新的主流。

《觉醒年代》剧照

主旋律量质齐升多屏共振

2021年10月,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发布了《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主旋律剧”成为“新主流”,是本年度最大的市场趋势。

报告显示,主旋律作品播放量呈逐年高速增长态势。以电视剧《山海情》为例,在我国9.44亿网络视频用户中,该剧仅在优酷平台上,20岁至29岁年龄段观众对网络视频使用量就达到了97%。在网络上点击率最高的作品和在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作品,各前10部中有80%重叠,真正有质量的影视作品已经打破了媒介的屏障和圈层的限制,线上线下异屏共振,获得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山海情》《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扫黑风暴》《大决战》等一批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不仅取得了极高的声誉口碑,而且在电视收视、网络收看量上都“一骑绝尘”。其中,《山海情》平均收视率突破1.5%,《觉醒年代》同样超过1.5%,《光荣与梦想》《扫黑风暴》等多剧更是突破2%。在素来以挑剔著称的豆瓣网,这些主旋律剧集得到的口碑评价也普遍刷新了纪录,《觉醒年代》豆瓣评分9.3,《山海情》豆瓣评分9.2。

主旋律剧的“多屏共振”,也打破了过去电视剧与网剧形成的物理隔绝,将观众群的范围拓展到了年轻的受众,并得到年轻群体的认可。《扫黑风暴》在腾讯网播放量高达53.9亿次,《理想照耀中国》《大江大河2》《大决战》《山海情》也跃居全网前列。前述报告数据内容也显示,今天的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年轻用户视听消费新场景,并正在成为主流价值传播的重要载体。

宏大叙事中融入个人生活

如果说过去主旋律剧主要承载了书写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的使命,表达风格也多以厚重叙事为主,那么今年以来的主旋律剧明显在主题、立意、表达等多个层面都进行着创新和尝试。主旋律不意味着板起脸孔讲历史,而是更多融入容易为观众接受的视听手段,多讲故事,多写人。

《光荣与梦想》主要讲述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故事,历史跨度长达38年,需要覆盖的事件众多,人物线索也十分繁杂。既要完成接近“编年体”的历史叙事,又需要维持观众的观看兴趣。面对这样的“命题作文”,第一次接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导演刘江透露,“我没有把它当做特殊的作品来对待,还是当做一个故事来讲。”

刘江选择了从家庭成员的角度进入伟人的情感世界,再进入他们的革命岁月。该剧从毛泽东、杨开慧、毛岸英的家庭情感戏入手,用朴素的情感建立起代入感,写活了革命先烈的动人之处。

《觉醒年代》同样也是这一方法,剧中呈现的李大钊、陈独秀、鲁迅等人,既有慷慨陈词的英雄之姿,也有平凡人物的家庭琐事,鲜活的人物拉近了当代观众与历史人物的距离,也讲明白时代洪流下个人选择的历史必然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认为,《觉醒年代》之所以大热,关键在于“其用鲜活高超的影视艺术形式,讲精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故事,讲清楚了深蕴于波澜壮阔的历史剧变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讲透彻了历久弥新、丰沛博大的中国精神”。

重视青年视角引领时代风向

让主旋律剧成为主流,还得博得青年人的喜爱。《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剧热播,最大的一个指标就是在年轻人中引发的社交热度高居不下。年轻人跟着《山海情》学种蘑菇,看完《觉醒年代》去合肥的延乔路给先烈敬献鲜花。从荧屏到现实,从线上到线下,真实的力量透过虚拟的影像,感动了当代年轻人。主旋律剧真正实现了引领价值取向、重塑主流价值观的“题中之义”。

刘江在一开始就意识到,主旋律剧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兴趣、愿意看,“电视剧应该用讲故事的规律来拍党史。”《光荣与梦想》中出现了大量电影级别的战争戏,不拘于电视剧的表现形式,对每场重要的战斗都用上了最高规格的拍摄标准。血肉横飞的战场,毫不拖沓的叙事节奏,乃至血气方刚的青年领袖,无不透露着青春的气息,也还原了革命历史的真相。

《香山叶正红》的英雄叙事之外,同样穿插了虚构的青年人物。剧中既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邓小平、粟裕等领袖人物的正面视角,也有解放军团长姜莱阳等前线战士的英勇战斗,警卫团警卫员柳二勇的个人成长,南下干部团萧静娴的思想转变。这些身处历史洪流中的普通人才是历史的主角,他们的故事同样值得书写。

《觉醒年代》编剧、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表示,讲好革命先辈的故事,除了陈独秀、李大钊之外,还得有青年人的故事。该剧浓墨重彩地讲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一群理想飞扬的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燃烧激情的曲折经历,彰显了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邓中夏、蔡和森,俞秀松、何孟雄等一批志存高远、才华横溢、品格高尚的革命烈士的伟大人格、光辉风采。“这样做,就是要让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从真实的党史中认识和了解革命先驱,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找到榜样。”

大事记

1月1日 为庆祝建党百年,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了“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多部精品力作开始陆续登陆荧屏。

1月12日 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山海情》在五大卫视和三大视频网站同步上线,平均收视率突破1.5%,并于6月摘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项,同时将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收入囊中。

2月1日 电视剧《觉醒年代》首播,在收获收视第一、豆瓣评分9.3分的成绩之外,还触动了年轻人对于陈延年、陈乔年等英雄先烈的缅怀之情。该剧在6月拿下了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原创编剧、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

5月 集结百余位影视明星出演的《光荣与梦想》开播,随后《理想照耀中国》《功勋》等单元剧也先后播出。主旋律电视剧开启了明星刷脸模式,题材宏大之外,真实历史也凭借真情实感动人心弦。

12月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央视首播,该剧作为2021年“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电视剧剧目之一,收视率稳居全国榜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